时评>>兴冀之声>>

满足孩子“微心愿”,扶贫更需“你觉得”

2020-11-20 11:0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住滦河头,君住滦河尾,日日思君图报恩,共饮滦河水”。河北承德隆化创新开展“微心愿”等扶贫扶志系列活动,征集贫困家庭孩子的心愿,通过多种渠道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扶贫济困、帮助实现心愿。受到帮助的孩子们积极回馈社会,参与到本地的“护河行动”以及各种实践活动中来,用接力式传递,搭建起了双方的爱心桥梁。(11月19日 河北新闻网)

提到脱贫攻坚,有的地区工作做了不少,钱花了不少,给贫困户送米面油、带贫困户旅游、给贫困户打扫卫生。但是有时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其根本原因,就是一些地区在开展扶贫工作时一厢情愿:“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同质化、形式化的扶贫让扶贫工作事倍功半,难以实现真扶贫。

这种扶贫方式与“精准施策”的方针背道而驰,真正的扶贫是要尊重贫困户的意愿,根据他们的需求和条件制定脱贫方案,做到“我不要我觉得,我要你觉得”。承德隆化县开展的“微心愿”活动十分具有开创性,它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自己说出自己的心愿,并组织社会力量满足心愿。既让每一份善款都花在了刀刃上,也体现了对贫困家庭的尊重,帮助贫困家庭能够积极融入社会。

扶贫要扶志,让孩子们积极参与进本地的重点行动中,践行自己的价值。他们不仅是受助者,也是帮助者,“自强感恩”的种子埋进了小朋友们和贫困户的心里。这种方式,不需要过多的心理辅导,也不需要大张旗鼓宣传,仅仅将一些需要公众参与的重点任务与扶贫工作相结合起来,让贫困户与社会形成良好的互动,就能够提振贫困户的脱贫信心,从根本上消灭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

传递式的爱心扶贫促进社会的进步,多形式的感恩回馈孕育和谐美丽的文明。就像承德隆化县的此次“微心愿”系列活动,是一个十分有效且具有普适性的扶贫扶志行动,值得向更大范围的地区推广。扶贫扶志需要更多的“你觉得”。(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