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一元官司”的公平正义也是公平正义

2020-11-20 14:1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诉讼这件小事队”“退不了货就嘤嘤嘤队”“我行我诉啥都队”“灭霸美少女队”“诉得就是你鸭”……这些看似戏谑的名字来自一场大学生公益诉讼大赛。正如蚂蚁能举起体重数十倍的物体,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法学院学生“钻进”侵害公众利益的隐秘角落。面对力量大得多的对手,他们不停上演着“蚍蜉撼树”的故事,不惜打“一元钱”的官司,为遭到“千千万万个一元钱”侵权的社会公众发声;他们不做“法律上的沉睡者”,不仅让法律鲜活起来,更在细微之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11月20日 新华网)

媒体报道,2016年,华东政法大学的学生赵西婷在网上购买了新东方考研课程。之后,因成功保研,在和对方协商退款提现时,客服“麻利”地拒绝了她,理由是学习卡的格式条款里有“不可提现”的字样。多次协商未果,一气之下,她将新东方告上法庭。这场“一元官司”历时四年,历经9次网上立案失败,于今年四月终于有了结果。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通过了“材料初审”后,仅过了两天时间,新东方的客服人员就主动联系了她,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同意提现。

赵西婷说:“由于上传材料不清楚、案件管辖存在争议、案由错误等因素,一辈子也没被这么花式拒绝过,简直立案到麻木”。不过,自我维权并非赵西婷的终极目的。为自己遭遇的不公愤而抗争,而胜诉的结果既维护了自身权益又惠及他人。故而赵西婷的“一元官司”标的虽小,却颇具公益价值,意义重大。

然而,在这个“一元官司”中,除了赵西婷权利意识的觉醒和法律维权的执著令人动容之外,又恰恰透露了某些合法权利在现实际遇中的不堪。比如上海迪士尼禁带饮食案、上海国拍行拍牌手续费案、上海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返还交通卡押金案、苏州地铁票务规则案、中国知网不合理收费案、爱奇艺侵犯知情权案……这些看似表面上“一元钱”诉讼,其背后都是公共利益的“千千万万个一元钱”。

“一元官司”该不该打?很多人为了一元钱而去打官司不值得,觉得麻烦,有种兴师动众的感觉。就像法官电话中问的:“一元钱够你们来回路费吗?”“为了合同的几个条款,这样有意思吗?”“这不是浪费司法资源吗?”“你们维权就是为了来参加比赛”

但是,如果能够在每一次的诉讼中将公益事业推进哪怕一小步,那么千千万万个案件汇总起来,社会的公益事业将会获得长足的进步。正如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侯玉芹所说:“走在上海街头,她能在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细微处感受到答案:开车在内环高架路上看到车水马龙,她能想起这些沪牌的拍卖保证金收取标准已从2000元降到了1000元;带着孩子去迪士尼玩“光轮极速”后,不用因为携带食品进园而被翻包或要求丢弃食物;花20元购买的地铁交通卡可以在上海的地铁站内方便地退卡和购卡……这些已经融入上海人的日常生活。”

作为个体,想要改变社会不合理现象,确实犹如蚂蚁撼树、以卵击石。但一元钱的公平正义也是公平正义,不能为了“面子”而失去“里子”。要对不合理现象说不,大胆展现自己平时学到的技能,担当起一个作为主人公的意识。诉讼之路没有那么顺畅,但容易的事情往往没有价值,理想很难却值得追求,相信道理和法治在绝大部分情况下还是行的通的。(田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