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教材循环使用,利国利民利个人

2020-11-23 11:1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中部某省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3500平方米的车间内,一座近两层楼高、如山丘状的“教材山”异常醒目,几乎涵盖中小学所有科目教材。而且许多品相完好、干净整洁。国家新闻出版署数据显示,近5年全国中小学课本及教学用书、大中专教材、业余教育课本及教学用书的零售数量,平均每年约28亿册、金额超200亿元。

这些教材若循环使用一年,节约费用可援建约4万所希望小学。伴随着学生逐年升级,教材亦需要不断更新,这教材背后浪费十分惊人,如果能实行循环使用,一年就可节省200亿元。这无疑是一座“金山”,被我们随手丢掉浪费了。如果再进一步思量,如能节省下来,本可以促进学生逐渐养成爱护书籍、厉行节约和传递爱心的良好习惯,对学生健康成长大有裨益。由此可见,推动教材循环使用,大有文章可做,而且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爱护书籍,促进学习。伴随着新书的发放,原来的教材都成为过去,有的被撕毁,有的被随手扔掉,还有的被当作废品卖掉,着实令人心疼。如果学校、老师和家长能做到有心,平时加强对孩子爱护书籍的教育,基本上一学期读完,书籍教材大都可以保护良好,可以有针对性给低年级同学使用。同时还可以促进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学习成绩。

勤俭节约,健康成长。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需要代际传承,并发扬光大。实质上教育和引导孩子们做到爱护书籍,并做到循环使用,既有助于促进自小就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又有效规避孩子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陋习,从而促进健康成长,成为社会有用人才。

实施教材循环利用,需要多方合作,齐心合力。作为家庭和每一名学生只要有心,完全可以自行做到。例如与贫困山区孩子结对帮扶,或者是把退下来的教材书籍送给亲戚朋友家需要的孩子使用等等。既可以实现目的,还可以促进孩子扩大朋友圈,有利于交流爱护书籍和学习经验,为他们架起友谊的金桥。当然,做好这项大事业,更需要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齐心合力,共同做好做实这篇大文章,从而实现利国利民利个人的大目标。(周晨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