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柏雪:“天价便饭”未随便, “自酿苦酒”食苦果

2020-11-23 14:0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网上想发表批评意见很方便,但如果不是站在事实基础上的批评,被打脸也很方便。近日,有网友爆料,普陀山景区内某饭店价格昂贵,一顿便饭收费近1900多元。普陀山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后发现,该店家所售菜品均是明码标价,符合市场规范,并不是爆料者口中别有用心的宰客。(11月22日《齐鲁晚报》)

七名游客,点了梭子蟹、红鱼、虾、排骨等10个菜,还喝了400多的酒水,其实这顿饭吃得并不随便。如果考虑经济成本,可以去掉海鲜和酒水,这样人均就不到100元。换句话说,要么你别“充大头”点贵的菜,要么吃完后就别嫌花钱多。毕竟做生意不是强买强卖,觉得贵可以不吃不点。酒足饭饱后因店家并未按要求打折,便在网上发布视频任意造谣真就有点过了。

并且从价格上来说,菜品定价虽稍微高于市场,但由于该店位于景区内,考虑租金等成本还在正常范围之内。并且店家明码标价,童叟无欺,买卖公平,如果承受不起,完全可以去便宜的饭店就餐。事后发现价格超乎预估,不想认账倒打一耙,如果任由其言论传播,那完全没有公平可言。

造谣者之所以这样做,想必也是受一直以来“谁闹谁有理”的刻板印象影响。在人们普遍的认知中,闹得越凶声势越大的一方,总是能够抢占先机,获得媒体和舆论的支持,成为公众眼中的受害者。但在经历了多次舆情反转事件后,公众也愈发趋于理性。对于“天价便饭”事件有不少网友就对其真实性表示怀疑,并没有“一边倒”地站队。估计这位造谣者也没想到,本来想着通过媒体炒作,发泄一下自己的不满,事后说不定还能获取不义钱财,没想到却被当地有关部门进行通报,有理有据地“打脸”了,还了店老板一个清白。

声誉或许可以挽回,但伤害无法抹去。造谣者此前在网上散布的谣言,引导了部分网友店老板进行恶意辱骂,对其在精神和心理上造成严重了伤害。为了个人私欲,在网络上蓄意造谣挑起对立,侵害他人权益,理应受到道德和法律的惩罚,互联网也并不是法外之地。受害者也表示,现已打算起诉造谣者,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事件的反转也说明在事实面前,无论你闹得再厉害,无理也不会因此变得有理。

近年来,类似的“天价”事件确实出现过一些,比如青岛的“天价大虾”事件等等。有一些的确是贵得离谱,存在着故意坑害消费者来赚取高额利益的现象,这种无良的商家行为,通过媒体曝光严惩无可厚非。但维权不能违背基本事实,对于那些“吃完再砸锅”的消费行为,同样不能任由其肆意“生长”,这不仅会对店家的利益和声誉造成不利影响,也是对当地城市形象的抹黑。

现代社会人人都拥有网络话语权,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发声。但如若使用不当,或被“有心人”利用,就会变成伤害别人的利器。网络从来都不是法外之地,所发布的任何一个图片、视频,都有可能成为呈堂证供。言论有自由,但权利亦有边界,越界的权利不但不受保护,还会受到法律的惩处。如果为了一己之私,反其道而行之,最终就是自酿苦酒,自食苦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