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工业遗产”焕发新活力

2020-11-23 17:2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以“融合创新•互惠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在唐山举办。全国范围的工业旅发大会在唐山连续举办4届,传统工业重镇和现代文旅产业碰撞出“新火花”。(11月23日河北新闻网)

昔日煤矿塌陷区,今日蝶变成明珠。初冬时节,唐山南湖,碧波微漾,满树金黄,生态之美,精彩纷呈。今年以来,全市工业旅游接待游客约340万人次,收入约38.7亿元。在大力建设生态文明、推动文旅融合的新时代,工业旅游在“唐”起舞,有点甜!

思路变,理念新,旅游生机盎然。唐山,因为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地理特点,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源头之一。工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产业的兴隆,也带来诸多破败不堪的遗址弃地。“世界上从来没有废弃的资源”,思路一变天地宽,理念一新事业欣。唐山市依托自身丰富的工业遗迹等工业文化元素,将工业旅游作为推动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的重要抓手,让工业遗产焕发新活力,打造“中国工业文化旅游城市”。

思路变成实践,需要奋斗;理念变成事业,需要拼搏。向传统要创新,向工业遗产要效益,以文化创意经济促进城市更新,工业遗存与文创元素碰撞,于是,诸多工业旅游的“新火花”精彩绽放,熠熠生辉,照亮工业旅游崭新道路。“中国铁路源头游博物馆”“中国第一佳矿1878”等四大分展馆横空出世,启新1889工业旅游区跃然而出,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生机盎然,“世界最大的牛形钢铁雕塑”昂然耸立;南湖景区成为鸥鹭翔集的天然氧吧,成为集休闲、观光和水上活动于一体的乐园。“一城两翼”工业旅游发展格局悄然形成,唐山工业旅游形象,熠熠生辉。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出台《关于保护城市工业遗存、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通过《唐山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进行制度护航;举办唐山旅游文化节、“五百+”系列推广、第21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以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中国•河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等重大经济和外交活动,等等。这些活动让唐山工业旅游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启迪中国旅游产业,丰富中国旅游市场。

工业旅游在“唐”起舞有点甜,恰到好处,打造河北旅游市场的甜美风景,抒写中国旅游产业的精彩篇章。(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