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钙华滩、钟乳石,毁损瑰宝实不该

2020-11-24 09:4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有人通过网络上传了一段不文明旅游视频,视频显示在四川阿坝州松潘县的黄龙风景名胜区内,多名游客翻越护栏,踩踏五彩池钙华滩。而钙华景观十分脆弱,一旦被破坏几乎无法修复。(11月22日 央视新闻)

据专家介绍,钙华景观是指富含碳酸氢钙的泉水、河水或湖水,因碳酸钙饱和度和水深差异等导致水对光的吸收和发射差异,再加上池中生长的藻类颜色的不同,出现了五彩斑斓的现象。钙华的形成不仅需要严格复杂的自然条件,而且形成速度也十分缓慢,像黄龙这种钙华池,可能经过上万年才形成的,一旦遭到破坏,几乎无法修复。

近年来,我国旅游行业发展迅速,为各地带来了可观的收益。然而,游客带来的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还有对当地景观的伤害。例如2017年4月,3名攀岩爱好者违规攀爬三清山巨蟒峰。攀爬过程中,3人将26枚膨胀螺栓钉打入石体内,造成了不可修复的严重损毁。2017年端午节期间,一名游客因怀疑贵州龙洞景区景物是人工做成,用脚将一根生长了上亿年的小石钟乳踢断。2019年,山东临沂沂水地下画廊景区的一块400万年"比翼鸟"钟乳石被3名游客破坏并偷走。诸如此类的案例数不胜数。

破坏景观的行为为何屡禁不止?游客的素质是一方面原因。有护栏,有警示标语提醒,不能说“不知道这样做”就行了吧?偏要“反其道而行之”,偏要违反规定做不应该做的事。另一方面,则是相关法律规定的不足。破坏景观,得到的惩罚是什么?《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刻画、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虽然确实有得到重惩的案例,但是这种情况在各种破坏景观的案例结果中极少,并没有消退那些景观“杀手”的“热情”,打消他们的念头。网友有评论说,可以将这些人纳入景区黑名单,但不得不说,在现实的景区旅游中,由于种种原因,黑名单实在难以起到实质作用。

面对这种情况,一方面,景区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对于平时工作中遇到的破坏行为,要多一点较真精神,及时取证,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加以处理。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严肃处理,加大打击力度,给这种行为更加严厉的惩罚。同时,可以在景区内设置设施,告知破坏景观案例和法律代价,从根源处减少这种行为的发生。

钙华滩、钟乳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我们留下了如此的瑰宝,不加以保护反而频频伤害,实在不应该。做一个文明游客,让这样美丽的景观一直存在,让更多的人可以大饱眼福,不是更好吗?(张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