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袁文良:让“小份菜”“半份菜”成为餐饮“新食尚”

2020-11-24 09:5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周末,笔者与几名好友到乡下游玩,中午走进一户农家饭店,在服务员的热情推荐下,想品尝一下当地独具特色的“八大碗”,可点上“八大碗”,我们就几个人无论如何也是吃不完的,饭后还要继续游玩,打包也不太方便,少点两样又不能体会到全部的特色。犹豫之际,服务员似乎看透了我们的心思,告诉我们“可以都点小份”,并说小份菜的菜量与价格都相应的减半。

点完餐,很快八碗菜就端上了桌,不论是海带炖豆腐,还是蘑菇炖柴鸡,亦或是黄豆炖排骨,菜量都不是很大。我们满心欢喜,很快一扫而光,真是既品尝了美食,又没有浪费,还省了钱,在继续游玩的过程中和返回的路上对此还评价不停。

平日里,一家人或三五好友也会有外出游玩或外出购物之机,不论是看风景,还是买东西,肚子饿了总想找个合适的餐馆,尤其是外出游玩用餐时总想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然而,由于标准的单份菜特别是一些炖菜类菜量都比较大,在人员少的情况下点一两个炖菜都很难吃完,也就不可能再点某些特色的小炒了,因而会给人留下些许遗憾,离开时不得不自我安慰的说“留点念想”。而今,不少餐饮单位推出了“小份菜”或“半份菜”,菜量相应减少,价格相应下调,既可满足就餐人员少的需要,又杜绝了餐桌上的浪费,自然会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为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倡导“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都在明显位置宣传牌、宣传版,有些还在入口处向消费者发放相关的宣传资料,引导广大消费者转变消费意识,改变行为习惯。在就餐人员少的情况下,餐饮单位的服务人员在推荐特色美食的同时,还建议消费者按“n-1”形式点菜,并告知消费者可以点“小份菜”或“半份菜”,引导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从而真正实现“光盘”,做到不铺张、不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虽然说“小份菜”“半份菜”看上去赚得少,但从长远看,它是一种想消费者所想的经营方式,可以增加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实现“薄利多销”的经营目标。因此,为促进杜绝浪费、绿色低碳、文明健康消费方式的形成,真的有必要让“小份菜”“半份菜”成为餐饮“新食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