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殷国安:既然“无法修复”,就得“无法进入”

2020-11-24 10:0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有人通过网络上传了一段不文明旅游视频,视频显示在四川阿坝州松潘县的黄龙风景名胜区内,多名游客翻越护栏,踩踏五彩池钙华滩。而钙华景观十分脆弱,一旦被破坏几乎无法修复。(11月22日  央视)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至少有十多名游客翻越护栏进入五彩池钙华滩。专业人士指出,钙华的形成速度每一年最多的也就是几个毫米,比较少的甚至每年只有零点几个毫米,碳酸钙被碾压成碎块状。举个简单的例子,一颗石头把它破碎后 你怎么去恢复它,这基本上是不可逆的。这样看来,对于踩踏钙华滩,确实“罪大恶极”,无法弥补其错误。

于是,网友们提出了“严惩”的意见。“严惩啊,丹霞地貌被踩坏的时候罚酒三杯,钟乳石被踢断就罚炸酱面一碗,谁还会在乎呢?”

怎样才算严惩?首先是把踩踏钙华滩的游客列入黑名单,永远不欢迎他们再次到此旅游。还应该依法惩处。例如,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对“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根据《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责令其改正,并可以根据不同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甚至还可以提起诉讼,对损害钙华滩情节严重的游客追究刑事责任和进行经济赔偿。

但笔者以为,严惩固然需要,但也并非治本之策。毕竟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个环节,再严的惩罚也只具有事后追惩的作用,虽然可能因为“倒逼”产生警示意义,让游客在“严法”面前不敢踩踏钙华滩。我觉得,除了强化事后的追惩,更需要注重事前的预防,让所有游客不再进入钙华滩。例如,设置提示牌,播放提示语,安装防护栏,加密监控网络,增加巡视人员,教育引导游客增强文明旅游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及时制止游客的“越轨”行为。

更重要的是,既然钙华滩一旦踩踏,其损害就会“无法恢复”,那我们的防护工作要做到万无一失,那就要达到“无法进入”的程度。这其实并不难:在693个彩池周围装上玻璃围墙,所有的游客只能“隔着玻璃看”,而无法翻越栏杆进入。这时候,即使我们不去做宣传提示,违法乱纪者想进入也不可能。否则是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的。

当初反腐败,也是要建立教育、惩罚和预防措施,使官员不想、不敢和不能腐败。这里也差不多,我们也要让游客不想、不敢和不能损害景点的“宝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