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坦:拉一把那些被时代“抛下”的老年人

2020-11-26 14:1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些天,湖北广水94岁老人为激活社保卡被抱起刷脸,引发网友热议;没过几天,宜昌又有一位老人冒雨去交医保,却被告知窗口不收现金,只能手机支付。老人听到后,满脸愁容,无助得像个孩子,而办事人员身后的墙上,赫然挂着“为人民服务”五字。(澎湃网)

如今,一些政府部门推行“网上办”“电子化”,方便老百姓、造福人民群众,初衷绝对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办事人员图省事,人民群众跑断腿”也时有发生。笔者就此想到,可能在99%的情况下,电子支付、机器刷脸都是高效解决问题、两相便宜的办法,但剩下的1%就可以忽略了吗?

比如,电子火车票施行这么多年了,一个检票口可能有10台自动闸机,但还是保留着一条人工检票通道;疫情期间人们可通过线上业主群订菜、订物资,但针对不习惯线上沟通的老人、贫困人群,还是有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上门服务。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庞大,社会情况复杂,在一些基本的民生领域,还是应该公平为先,需要格外关注那些被甩下或者说“数据”“技术”没有覆盖到的人群。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为我们的生活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却也在不知不觉中使得许多老年人在生活中四处“碰壁”。他们可能既不会移动支付也不懂人脸识别,疫情期间我们快速学会使用绿色健康码出行时,有的老年人可能面临公交车都无法乘坐的难题……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在他们眼里也是一道“电子围栏”,让人寸步难行。他们曾经教会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但在现在数字化、高速发展的社会里,我们也别忘了给他们多一份耐心与体谅。

那么,能否给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电子支付的老年人开设现金缴付的绿色通道?遇到身体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能否和社区居委会一起上门服务?一句“要么叫家属,要么电子支付”的冷冰冰回应,透露出权力机构的不耐烦和不近人情,的确让人恼火。

一项改革措施不能“看起来很美”,在制定规则时,相关部门得抵住“一劳永逸”的诱惑,多考量一下现实的复杂性,尤其当老龄化社会遭遇“扫码时代”,在推进电子化便民服务中,不妨给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留一个传统办理的口子。看起来有点麻烦,但恰恰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温度和文明程度。

所以,为了解决老年人遇到的难题,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在各类日常生活场景中,必须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开发设计适老智能应用,为老年人社交娱乐提供便利”等实质性举措也囊括其中,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是否能善待老年人,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拉一把那些被时代“抛下”的老年人,才能让科技带来的便利真正惠及每一个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