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考核“指挥棒”,更应成履责“风向标”

2020-11-27 10:5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东东营市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情况及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情况列入对市直部门年度综合考核指标。(潇湘晨报)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为民务实是对干部的要求,所以考核的“指挥棒”理当指向基层,注重实绩,让人民群众有考核主动权,说了算。因此,考核要到群众的身边去,精细化、精准化、多元化考核,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考核指标“精细化”,分类明确实绩导向。德能勤绩廉,以德为先,以能为本,以勤为杆,以绩为尺,以廉为度,围绕政治表现、责任担当、能力水平、工作业绩、组织纪律等多方面的内容,为干部制定精细化的管理措施,重点考核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否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在群众遇到困难的关键时候是否能够冲上去,在抗疫一线、抗洪一线的担当,在解决矛盾纠纷、信访维稳上是不是不厌其烦,是否坚定的沉下去用脚步丈量脱贫的“最后一公里”,是不是遵章守纪等等方面强化考核的细致。

考核方式“多元化”,注重一线观察了解。从组织、纪检、农业、住建、就业等等对口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考核组,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对干部的履职形成“责任清单”,同时到群众当中去问政于民、问效于民,形成对干部考核的“问题清单”,最终形成干部的“成绩清单”。坚持把脱贫攻坚和基层一线作为考核扶贫干部的主考场,通过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组织考评的方式,为扶贫干部精准“画像”。

考核结果“导向化”,突出激励担当作为。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要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声音,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价政绩的重要标准,将群众认可和肯定的干部选出来,进行提拔晋升,实现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双挂钩”,必然能够激发干部在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张远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