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让“城市书房”增添温润和底蕴

2020-11-27 14:4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唐山市冀东新闻中心三层,新开馆的城市书房吸引了不少“书迷”。截至目前,唐山市辖区已建成城市书房11座,接待读者超过15万次,图书借阅超过10万册次。到今年底,全市计划建成城市书房15座。(11月24日 河北日报)

对于高速运转的城市和社会来说,静下心来阅读一本书、一篇文章变得极为奢侈,城市书房的出现重新激发了阅读热,先进的城市书房不仅成为了城市文化新地标,更是将阅读融入生活,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扩展阅读空间。在过去,城市生活体系为群众提供的阅读空间明显不足,近些年,随着国家和社会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全国各地环境氛围好、设施装备新、图书种类全的公共阅读空间不断增多,城市书房的出现更是进一步弥补了阅读空间的不足。大多数城市书房位于街头巷尾或是社区活动中心,离群众更近,通过缩短距离,扩大阅读覆盖面,使群众能够更加便捷舒适地沉浸到阅读之中。

推动智能阅读。在城市书房建设过程中,唐山市以市图书馆为核心,将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统计系统、自助借还系统延伸至各个城市书房,市民可以免费在书房内浏览、借阅,通过各种自助设备,有效地提升了市民借阅图书的便捷度。书房内还设有电子书下载系统,读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将电子图书下到自己的手机上,实现了随时、随地阅读。在各种智能设备的加持下,城市书房不仅仅是一间书屋,更是一座科技文化体验馆,集各种功能于一身的城市书房,在给市民带来新奇阅读体验的同时,满足了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潜移默化地铺开了全民阅读的大网。

播种阅读种子。除了为市民提供图书借阅服务,城市书房还会举办读书会、公益电影、摄影展、书画笔会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而且有利于提升市民的文化修养,促进深度阅读。同时,针对儿童举办的“绘本课”等活动,更是有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使其从小就受到文化的熏陶。

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经济的腾飞,更需要文化的滋养。生活在城市中,笔者更希望居住的是一座有温度有底蕴的城市。城市书房的出现不仅给市民提供了便捷的阅读,推动了阅读融入生活,更是蕴含了城市发展的希望和动力,只有充满文化气息的城市,才更有发展的后劲。(曹雪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