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空置房免取暖费”:落到心坎上,才是好政策

2020-11-27 19:2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发改委网站公布的《关于主城区居民住宅暂不用热空置房不收取采暖费的通知》称,自2020-2021年度采暖季起,对主城区居民住宅暂不用热空置房不再收取采暖费。(11月27日 河北新闻网)

暂不用热空置房屋免交取暖费政策一经公布,立刻赢得广大市民“点赞”。一方面,群众节省了一笔支出,收获了实在的好处。另一方面,也避免了热力资源不必要的浪费,可以说是利民利企的好消息。由此可见,政策合不合人心之所向,关键在于是否落到群众心坎上。

空置房屋该不该交取暖费,一直是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话题;在政策执行方面,也是因地而异,不尽相同。如在2012年西安市下发的《西安市物价局、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城区集中供热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集中供热房屋空置只收取总热价的30%。此外,其他北方城市如北京、沈阳、天津也曾出台过相关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方案,大多是在原费用基础上收取20%至30%不等。对于部分业主来说,空置房交“打折”后的物业费和取暖费似乎并无不可,毕竟房屋虽然空置,但物业管理、小区运行仍在继续,缴纳部分费用无可厚非;但也有业主认为,自己不在房屋内居住,享受不到相关服务就不用交费。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如空置房取暖费缴纳这样的“小问题”必定会越来越多,对法律法规的及时制定和快速落实、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市场经济,取暖费问题虽“小”,却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活幸福感、满意度,政策宏观调控不能缺位。此次石家庄市规定居民住宅采暖季暂不用热的空置房不再收取采暖费;已缴费的待采暖季结束后,由供热公司统一退还;尚未收取的,不再收取。政策的“一锤定音”结束了“交与不交”的争论,体现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的巨大作用,彰显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优势。

政策好不好,关键看是否落实到了群众心坎上。从近几年河北开展“放管服”改革成效来看,不少类似的暖心政策一经出台,便收获群众广泛好评。从深入实施行政审批改革,到大力开展税费清理,从实施“三转一提强监管”,到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专项行动,伴随着“放管服”工作的不断推进,不少之前想办却未办成的事、想改却未改彻底的制度均一一落实,落到了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这一工作目标上来。向改革要动力、用服务谋发展,正是河北近年来坚定发展信心,通过更深层次、更大力度的改革为办好“三件大事”提供有力支撑的现实写照。

“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已经成为河北近年来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之一。空置房免交取暖费收获群众点赞,充分说明了:只有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晨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