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别让奢侈之风在我们身边吹起

2020-11-30 14:1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广东省通过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将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并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等。制作传播“大胃王”视频也将得到制止。(11月29日 财联社)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手中的可支配财富也多了起来。所谓“民以食为天”,自然而然的,解决温饱问题后,人们开始追求餐饮上的享受。除了对餐饮品质的要求提升了以外,人们对量也有要求,在外就餐后都习惯剩下一些,认为这样才有“面子”。铺张浪费的奢侈之风,仿佛在“富裕”以后已成为常态。很明显,这是错误的,对餐饮要求的提高无可厚非,但是并不意味着能够有钱“任性”,大肆浪费食物,这既是对生产食物的农民和工人的不敬,也对社会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

古人有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是古人从漫漫历史长河中得出的经验。追溯五千年的历史,大到国家,小到一个家庭,无不兴于勤俭,亡于奢靡。官员的奢靡,容易成为腐败的源头,会带动整个社会的不良风气,而风气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风向标、导航仪,而且也容易引发社会矛盾。

再者,目前远未到可以“奢侈”时。地区和个人之间存在有明显的贫富差距,有人在餐厅里因为“面子”而铺张浪费时,另外也会有人吃不上一顿饱饭。这种完全不同的生活体验,必须正视。如果把铺张浪费当做是一种常态且毫不在意,毫无疑问是在无端地消耗社会的财富,与我们构建节约型社会、和谐社会的主旨格格不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就党员领导干部的节俭问题,首先以“八项规定”严规铁纪,打响了作风建设“头一枪”。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六条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人民享受国家发展成就,理所应当,但富裕的生活并非意味着无节制的浪费。要避免“奢侈之风”的吹起,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铺张浪费,不超前消费,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自觉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韩东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