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汉俊:“高中生娶初中生”婚姻岂能成儿戏

2020-11-30 14:2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8日,广东汕头。网曝潮阳区一18岁高中生迎娶一名14岁的初中生。29日凌晨,潮阳发布回应称,当事男女属于自由恋爱,男方17周岁,已退学,女方13周岁,已休学。因双方父母法制观念淡薄,于今年11月26日为双方按照农村风俗举行婚礼,但未曾到民政部门申办婚姻登记。(11月29日 时间视频)

根据我国《婚姻法》第六条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新闻中的两位主人公都是未成年人,明显没有到结婚年龄,而且女方还处于义务教育阶段,但是他们却一个休学一个退学,举行了婚礼。且不说他们是否知道结婚意味着什么,本身这个行为就是违法的,然而双方家长并没有阻止,究其原因不仅只是法治观念淡薄,更重要的是落后思想观念的影响。

文化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力,特别是在科学文化知识落后的农村,落后的思想观念和传统婚姻观的影响尤为严重。在农村,很多父母都有着“早结婚早抱孙子”的传统想法,而且由于现在结婚彩礼高和剩男剩女现象,导致更多的父母担心孩子将来娶不到媳妇或嫁不出去,于是早结婚就成了很多农村父母的迫切要求。即使孩子还未到法定年龄,也要匆匆为其操办婚事,并普遍认为只要摆好宴席,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这样的婚事便坐实了,结婚证只不过是一纸法律证明,等到年龄了再领也不迟。

早婚早育现象的频发,无论对个人、社会还是国家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从个体的身心发展状况来看,未成年人的身体和心理都还没有发育成熟,早育对母婴危害极大。据统计, 年龄在20~29岁的产妇死亡率为0.35%, 而年龄在20岁以下的产妇死亡率为0.76%, 所生婴儿死亡率高达69%。在社会层面上,早婚早育双方都还是孩子,由于认知层面不成熟、缺乏生活经验,经济上无法担负起养育孩子的责任,对孩子的思想教育也无法尽到责任,由此也导致了很多社会问题,如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啃老族等等。在法律层面上,早婚现象无疑违反了《婚姻法》的相关规定,干扰了相关法律的贯彻实施,不利于法治社会的建设。未成年人的婚姻不仅无法受到法律的保护,他们的孩子也无法及时上户,无法及时在适龄年龄接受义务教育。

婚姻不是儿戏,要根除早婚的社会根源,还要从改变这种落后的思想观念入手。这需要政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农村居民知道相关法律规定和违法的后果。同时加强现代主流婚姻观宣传,让农村居民了解到早婚早育的危害,逐渐改变其思想观念。最后要从青少年下手,加强义务教育,让青少年形成正确健康的婚姻观、价值观、世界观,拒绝早婚早育,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