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送饭到家”,呼唤的是养老服务升级

2020-11-30 19:4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老龄办调查显示,四成多受访老年人对“养老餐”有需求,这个比例高居养老服务项目之首。然而近日走访发现,尽管老年人需求巨大,但很少能有送上门的口味合适、价格适中的饭菜。送饭到家为啥这么难?是什么让居家老人吃不上合口饭?成了当前居家养老的新难题。(河北新闻网)

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种愿景如今已逐渐成为现实。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覆盖率超过90%,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已梁柱稳立。可在基本保障了之后,养老事业发展依旧面临新的现实问题:不少老人和其儿女由于多重因素,为“一日三餐”一筹莫展。“送饭到家”,俨然与当前社会“外卖”蓬勃发展形成强烈对比,呼唤加紧解决,也是养老的新升级。

通过一些报道,我们得知,大多数老年食堂举办者呼吁政府补助扶持。据说在个别地区,早就有人提出过这个问题,但场所、人员、支出兜底难,服务评级不好管控,大家都避开这个“烫手山芋”,老人口味不同,习惯各异,众口难调,看似是“送饭上门”的问题,实则是整个养老最为关键的一步。笔者认为,可以按照“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办法“众筹”,让政府在自身能力范围内进行帮助。

另一方面,“送饭上门”,对于每个会叫外卖的年轻人来说,觉得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而点餐用的APP和小程序,对老人来说却很不方便。网络发展应该兼顾老年人。老年人学东西慢,但没有人自愿被时代落下,通过公益培训和量身定做电话订餐等方式,就可以将养老服务与时代发展相“接轨”,实现新升级。

说到底,我们看到的是吃饭问题,其实折射的还是不变的“陪伴”问题。在物质层面的“老有所养”得到基本保障的格局下,老人们的生活陪伴、精神慰藉、幸福安康日益凸显出来。外卖也好,食堂也罢,送饭上门只是老龄化问题的一个侧面。让老人有尊严地享受晚年生活,才是成为养老获得基本保障、生活达到全面小康之后,一个亟须提上日程、需要不断升级改进的问题。(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