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吴汉俊 :小区禁养宠物?“一刀切”式管理不可取

2020-12-01 14:1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山东青岛。市民反映称,青岛北村新苑小区张贴了禁养宠物通知,要求所有饲养宠物的业主,必须在12月31日之前将宠物送走。(11月30日 齐鲁晚报)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增大,许多家庭选择养宠物来陪伴家人,但随着“恶犬伤人”、“宠物随地大小便”等事件的频发,是否可以饲养宠物的争论越来越激烈。然而,为了修整小区环境而全面禁止养宠物,这样简单粗暴措施是典型的“一刀切”、“搞懒政”,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修整小区环境的关键,不在禁养动物,而在于规范其主人。宠物影响小区环境和安全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主人养宠物的素质问题。如果每位宠物主携宠物外出时都做好安全措施,如给狗拴上牵引绳,及时清理自家宠物的排泄物,而不是不理管理人员的警告扭头就走,想必小区居委会也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人的素质之过,却让无辜的宠物去承担,只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行为,这既没有对宠物负责,也没有让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解决饲养宠物与小区管理的矛盾,需要宠物主人与小区管理者的共同努力。宠物主人需要提高自身素养,对自己的宠物负责,对小区的其他居民负责。小区管理人员需要提高监管力度,加强对宠物主的管理和对不文明养宠物现象的处罚。

宠物的陪伴,给人带来了欢乐与温暖,很多家庭都将宠物当成了一位家庭成员,很多主人也都尽力做到依法文明养宠,不影响到他人的生活。如果因一些养宠的乱象而全面禁止养宠物,让文明养宠物的人为这些不文明现象买单,这是否公平合理?同时,禁养宠物很有可能导致大部分宠物被抛弃,成为流浪动物。我国的流浪动物到底有多少?目前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早在2005年,北京的流浪动物就已经超过百万。流浪动物的生存环境极其艰难,且在未结扎的情况下流浪动物大量繁育,这反过来又对城市的环境和安全管理造成不良影响,背离了修整环境的初衷。

人类作为万物的灵长,对其他生命更应该有一颗包容的心。在处理宠物问题上,相关部门应该多一份耐心与爱心,做出更加人性化、合理的方案,而不是一拍脑门做出这样“一刀切”式的管理决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