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欣:“高端”方便面,“吃实惠”还是“秀时尚”?

2020-12-02 15:0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盒方便面售价44.5元,平常百姓家的方便面竟然成了“奢侈品”,的确让人大跌眼镜。记者调查发现,与售价1.4元的平价方便面相比,两款方便面的价格差超出30倍。近年来,康师傅、统一等企业先后调整方便面业务,走高端路线、进行产品升级。令人疑惑的是,如此高端的方便面,消费者是否买账。选择高端方便面,究竟是在“吃实惠”还是“秀时尚”?(12月2日,工人日报)

方便面,向来以廉价、速食、口感好等特点受到普通消费者的喜爱。无论是差旅途中、加班期间,还是车站宾馆、超市店铺,方便面都是不可或缺的“神奇存在”。即使由于使用食品添加剂较多、营养价值较低等问题饱受诟病,也未能影响消费者的购买热情。然而,近年来,由于网上订餐和外卖行业的异军突起,方便面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网上流传一个段子:“支付宝打败了小偷,外卖打败了方便面”。

鉴于此,传统的方便面行业走上了提质增效之路。从产品包装、配料、汤头等方面进行人性化设计和精细化改良。包装袋上的“图片仅供参考”的不再只是宣传口号,精美的包装盒里增加的是大块肉、浓缩汤、冻干菜等硬通货,还有面碗加盖、自热功能、折叠筷代替塑料叉……真可谓在每一个细节上都绞尽脑汁、做到极致。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成本的增加和价格的飙升。与普通方便面相比,一碗高端方便面的价格是其几倍、甚至几十倍。

然而,高价并非等于高端。有营销领域人士分析,无论是产品包装、食材配置,还是价格设置,更多地是为了满足年轻人乐于尝鲜、追求时尚的心理。也有被采访者表示,“买一碗超高端方便面的钱,一半花在了肉上,其它的大半买了包装。”令人尴尬的是,选择同样价格的外卖,除了能够有同样的口腹体验外,还有享受红包、选择堂食等优势。对于消费者来说,倘若自己有时间做,花费可能会低得更多。由此来看,高端方便面的性价比并不高。

作为一种便利食品,方便面本是消费者日常饮食的辅助和补充。从长远看,经常使用便利食品并不利于身体健康。把一碗方便面做得如此“高大上”,倘若不能贴近实际、满足普通人的生活需要,那么这种做法终归只是商家为了秀时尚、博眼球而使用的营销手段。不是为了吃实惠,而是为了秀时尚。试问,又有几人会选择贵得离谱的“高端”方便面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