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别让异化的“亲情”污染了清爽的交往

2020-12-04 09:3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镇康县位于祖国西南边陲,通过“打干亲”的方式来表明、见证彼此情感,是一种传统习俗。在“利益”驱使下和不良风气的带动下,部分“打干亲”的关系出现了异化。(潇湘晨报)

有着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风俗习惯的作用是巨大的,个别干部却念歪了经,使得原本的许多做法异化了。如当前的“打干亲”,本身可以促进邻里关系更进一步,通过情感上的联系,在不分彼此的相互关心和关爱下,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然而如今却渐渐丧失了文化的内涵,成为一种新的“关系网”,不断侵蚀政治生态,成为“八小时之外”的亚文化圈。

潜在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利益集团的风险,对“生活圈”“朋友圈”的净化以及政治生态环境的建设,有极大的破坏性。‘打干亲’等习俗异化问题成为污染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其中可能潜在的输送利益、谋取利益的行为,确实可能成为破坏政治生态的“污染因子”。

因此,对于移风易俗来说,杜绝权力以内的你来我往,势在必行。或者说,可以迎来送往,但要提升政治鉴别力,强化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要区别开政商交往和走亲访友“礼尚往来”的关系。

党员干部要言传身教,在传统习俗中要切实自觉摒弃庸俗思想,带头移风易俗,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促进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熊丘)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