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培训机构频“爆雷”,做实监管很必要

2020-12-08 10:5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10月,北京老牌培训机构优胜教育“爆雷”。此后月余之间,优胜旗下数千家校区悉数关停。学生无课可上,家长讨费无门,老师已被欠薪数月。有专家分析,“爆雷”原因一方面是线下教育受疫情冲击;另一方面是机构自身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近年来,多地相继发生培训机构“爆雷”现象,提醒有关方面对该行业的监管“短板”亟待补上。(法治日报)

作为一家有着20年发展史和数千家校区的老牌培训机构,为何在顷刻之间轰然倒塌?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外部环境看,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线下教育的冲击不可小觑。但同时,也暴露出优胜自身防范风险能力不足、应对挑战方法不多等诸多“软肋”。从深层次看,教育机构不顾实际盲目扩张,且对资金流管理不善,进而引发资金链断裂,最终导致“爆雷”。由此带来的是,包括“优胜”在内的无数关联人员纷纷“躺枪”,沦为受害者。

当前,关停事件引发的诸如:培训机构应承担何种责任?培训机构的劳动者权益谁来保护?身陷其中的消费者又该怎样维权……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答。虽然,优胜教育创始人陈昊已经做出要“负责到底”的承诺,也向业内同行恳请支援。但从目前情况看,兑现较难收效甚微,特别是因为门店关停带来的形象受损、声名日下终将难以挽回。由于投诉解决率低,优胜教育已多次登上监管部门发布的“消费警示名单”。

无独有偶。近年来,诸如“星空琴行”、韦博英语等一些知名培训机构也频发“爆雷”事件,门店倒闭、法人跑路,超亿元的学费被打了水漂。纵观类似事件不难发现,盲目投资扩张、经营状况不公开、教育资质不过硬等是教育机构的“通病”。在普遍怀有教育焦虑的当下,这将会极大增加家长和学生的“消费风险”。鉴于此,加强对教育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尤为必要。

做实培训机构日常监管,政府相关部门责无旁贷。一是应当严把“入口关”,对培训机构的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防止无资质或别有用心者“滥竽充数”。同时,要依法查纠夸大宣传、诱导消费等行为。二是加强日常巡查和年检,督促培训机构定期公开经营状况等信息,给消费者做选择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三是强化风险防控,通过出台预付费强制性规定、实施第三方账户监管、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等方式,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把“爆雷”风险降到最低。(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