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灵活就业,活出青春应有的模样

2020-12-08 11:1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一些年轻人不再像父辈那样挤破脑袋进体制、争抢“铁饭碗”,而是更青睐自主择业、灵活就业——做视频、直播卖货、滴滴代驾等。有统计显示,20-35岁的青年在生活服务业灵活就业者中的占比高达82.2%,其中90后超六成。(11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与传统的“找个单位上班”不同,灵活就业让90后、95后待业青年有了更多的自由选项。无需上班打卡、亦无需朝九晚五,入职门槛较低、就业渠道更宽、工作时间更自由、收入也很可观。高中毕业的90后专车司机黄传祥考取驾照后贷款买车接单快车业务,收入从一两千元到现在每月稳定在两万元左右。在灵活就业“蓄水池”里尝到甜头并渐入佳境,渐行渐近的“财务自由”也让他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灵活就业的最大吸引力在于:能让一个人在挣口饭吃、养活自己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把追求个人爱好的理想变成现实。因为更加灵活的就业形态,让身在其中的人们摆脱外在束缚、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更容易做好、做大、做成事业。旅行爱好者Rae毅然辞职专心做视频,5年之内已在抖音平台拥有1200万粉丝,且荣登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正如网友她的评价那样:“她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经济领域新业态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旺盛活力。优质视频创作者、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等新职业层出不穷,让精力充沛、思维活跃、追求个性和自由发展的90后、95后们找到了最佳的“用武之地”。不难发现,就在我们身边那些靠优质视频或知识输出来吸引粉丝、实现“流量变现”的年轻人比比皆是。据报道,今年以来灵活就业在疫情下优势逐渐凸显,出行服务、快递物流、外卖、直播等行业成为灵活用工高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跻身其中施展抱负奔跑逐梦。

应当看到,那些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青年人“尝到甜头”的背后,是笃定目标孜孜以求、珍惜光阴拼搏奋斗的付出和努力。当然,鼓励青年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并非是让所有年轻人都去灵活就业,而是站在整个国家、社会的角度来审视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练就核心竞争力,找准发挥聪明才智的最佳舞台。唯有如此,才能让自己活出青春应有的模样。(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