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树立正确观念,拒绝“月经羞耻”

2020-12-17 15:1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广西河池,巴马县一山村支教老师杨非凡给女同学购买分发卫生巾引发了热议。杨老师说,每周都会给女同学发放卫生巾,这些卫生巾有些是自己和朋友买的,有些是捐赠的。他说,光明正大发给同学们,为的是告诉她们来生理期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不用觉得害羞。(12月15日,沸点正能量)

在相关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杨老师从箱子里拿出卫生巾光明正大的发给女同学,同学们也没有觉得害羞,直接接过,这样的事情每周都会有。杨老师说这些女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家,对生理期方面的知识也不够了解,分发卫生巾可以让她们从小就树立正确的观念,月经是自然的生理反应,不需要感到羞耻。

杨老师的行为感动了众多的网友,网友们纷纷表示十分暖心,也赞同性教育不应该是难以启齿的事情,就应该这么光明正大。事实上,但凡关注过近两年国内有关性教育的话题就知道,在当今,不再为月经感到羞耻,早就应该是社会的共识了。

今年10月,由华东政法大学女大学生发起的卫生巾互助盒行动就引发了各大高校的纷纷效仿。第一个卫生巾互助盒在暨南大学的卫生间落地,盒子上面写着应急使用,用一片放一片。行动的初心就是让来生理期的女性应急,也是对月经羞耻的反抗。新闻一出,越来越多的学校自发响应,一场高校厕所里的卫生巾革命逐渐席卷全国。这是一场拒绝“月经羞耻”的革命,更是一场当代中国女性争取性平等的革命。

长期以来,在公共场合提到月经被认为是不体面的,所以也就出现了很多月经的代称,比如例假、亲戚、大姨妈。正常生活中,女生携带卫生巾也是遮得严严实实,更有不少女生使用卫生巾收纳包,主要目的就是不让他人看见自己拿着卫生巾,为了让自己不用感到尴尬……

不可否认,月经尴尬、月经羞耻一直以来都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不论男女,对于月经都是羞于启口的。然而,在提倡男女平等的当代,我们应该打破传统,以平等的眼光去看待女性,不再把女性正常的生理现象当做难以启齿的禁忌。

如果不能将月经当做一件正常的事情坦然面对,如果继续将女性身体当做一件神秘的禁忌话题,那么真正的男女平等,将永远只是说说而已。

杨非凡老师给留守女生发放卫生巾的行为之所以引发了热议,是因为他做了大部分人不敢做的。我们需要更多像杨老师这样的人来带动,可以想象,如果我们的社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坦然面对月经这一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将其当做日常生活经验再普通不过的一部分来认识,那我们结束“月经羞耻”一定指日可待。(吴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