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慧月:服务有规章,更需人性化

2020-12-18 14:4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辽宁大连,一位老人拄着拐杖上了公交车,递给司机周绍文一张纸条,写着求助信息。司机见老人拄着拐,听力和视力也不好,而且目的地和公交站点还有一段路,征得车上的乘客同意后,周师傅特意绕了50米,并扶着老人上车,一直护送他到门口。(来自人民日报微博)

周师傅作为一个公交车司机,本应该按照指定路线行驶,这是对自己工作和乘客的负责。但是他临时决定绕路50米,护送老人到目的地的行为,并不让人反感,反而让人感到温暖。这是因为周师傅在恪守规章的同时,其行为也充满了人情味儿。

首先,周师傅不是随便做出这个决定的,老人向他示意需要帮助后,他通过种种线索判断老人的眼睛和耳朵都不好使,还是残疾人,在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才为老人提供的方便。可以说,周师傅并非不守规矩,他在不伤害他人利益的情况下做了一些变通,为弱势群体提供了方便,这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无论是规矩还是规章,本就是为提供便利而产生的,然而有时候一些弱势群体却被这些规矩绊了脚,摔了跟头。比如前段时间发生的湖北宜昌老人独自冒雨交医保一事,被工作人员告知“这里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我们先不探讨这个规定的合理性,但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不应该改变一下吗?很多老人早已习惯传统的现金支付方式,他们不懂也不会使用移动支付。看到老人迷茫无助的表情,工作人员何必抛出如此无情的方式,帮助老人下载支付宝进行缴费,不失为一种更好、也也有人情味儿的方式。

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和帮扶。规矩是死的,而人是活的,在按规矩办事的同时,何不变通一下,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方便。无论是公交车司机,还是医保窗口的工作人员,他们不仅是服务人员,还是国家单位的工作人员,更应该做出表率,在进行服务工作的同时,发挥主观能动性灵活化处理,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周师傅的“人情味儿”,给这个寒冷的冬日献上了一份温暖。服务有规章,但同时,也可以更加灵活变通,让服务更加人性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