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在“绿色新动能”大路上艳阳高照

2020-12-21 22:5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至11月,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2%。其中4至9月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创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平均优良天数比率69.8%,优于“十三五”规划目标和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目标1.7个百分点。(12月21日河北新闻网)

作为河北人,对今年的蓝天白云,深有感触。天更蓝,云更白,而且,云的姿态很美,童年时代的天空美景跃然眼前。数字为证,形象见证。2020年,我们的蓝天保卫战,成果辉煌。在“绿色新动能大路上”,艳阳高照。

美丽是汗水的结晶,辉煌是奋斗的硕果。为了交上这份提气答卷,为了完成这份使命担当,河北拼了。“十三五”以来,河北累计压减退出炼钢产能8212万吨、煤炭5571万吨、水泥1194.9万吨、平板玻璃4999万重量箱、焦炭3144.4万吨、火电234万千瓦。每一个数字,都是壮士断腕的勇气,每一个数字,都是河北奋勇向前的见证。一切都是为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生态质量和环境发生历史性新变化,让美丽河北的生态底色日益靓丽。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从普通“大路货”到专精特新,从行业跟随到创新引领;告别“煤电围城”“钢铁围城”,昔日钢厂变身文旅小镇;“污染大户”变身“治污先锋”;由重变轻、由黑变绿、由旧变新,河北从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结构,向着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型;多措并举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清洁能源利用领域广;产业告别污染,生活告别污染。一切都走向绿色科技、绿色生态、绿色环保,河北绿色产业亮点多多,熠熠生辉。不仅支撑起蓝天白云,而且,成为蓝天白云之下的美丽风景。

经济“体格”打造绿色“体质”。在河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动能更足。绿色“体质”打造绿色“气质”,绿色“气质”打造燕赵崭新“颜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河北聚焦问题抓要害,找准病根开药方。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持之以恒治理环境污染,创新创造修复生态环境。经济强省框架初现,美丽河北昂然眼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笔者坚信,在打造绿色新动能的大路上,河北必能更加昂首阔步,河北的绿色发展之路必然更宽敞,更通畅!(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