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袁嘉遥:大冷天排队缴社保,公共服务要有“温度”

2020-12-23 14:1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早晨6点开始就在室外排队,这大冷天谁站外面一个半小时都冻透了。就不能换一下工作思路吗?”近些天,长春市最低气温跌破零下20摄氏度。一条长春市民吐槽清晨排长队缴纳社保的微博近日登上热搜。(新华网)

不少网友对此提出质疑:不能网上办理吗?诚然,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APP小程序等的应用,移动互联网在公共服务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给市民办事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途径。据了解,从2019年6月起,长春市就开始推行社保“网上办”“掌上办”,企业、市民均可通过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办理业务。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近90%的日常业务,都不用线下来大厅办理。

既然网上办理如此方便快捷,那为何还会出现零下20度排队缴社保的现象?一方面,是由于在智能时代出现在中老年群体身上的“数字鸿沟”问题。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前来排队的不少都是中老年人,他们不熟悉网络办理流程,不会使用手机办理,有的可能连智能手机的使用都搞不懂,只能来到现场人工办理。另一方面,则可能是新型办理方式宣传不到位之故。网上业务开通后,部分市民可能不知道网上也可以办理业务,所以来到现场排队。或者是出于习惯、操作困难等种种因素,不愿意在网上办理,从而选择线下的人工服务。

但除了这些原因,出现零下20度排长队缴社保的情况,社保部门自身恐怕也难辞其咎。社保部门作为社会公共服务部门,应该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服务细节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比如一方面改进上网流程,使其更加简单快捷,方便操作。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操作知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网上办理的新政策,学会操作并且愿意在网上进行业务办理。再比如针对每年年底集中办理社保服务的情况,提前做出预案,增设办理渠道和窗口,采取分时段预约等分流手段,有效解决排长队的现象。只有相关工作做到位,才能避免类似群众受苦、工作人员受累的现象出现,更好地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服务。

公共服务要有温度,不能一味机械执行指令,更要结合实际情况,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设身处地的为民着想,才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共服务的温暖。

对此,长沙市社保局迅速回应:社保局全员将提前一个小时上班,中午不间断服务,积极应对业务高峰。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尽量多在网上办理业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