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朱春悦:让AED给生命安全多一道保障

2020-12-23 14:2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深圳39岁的涂先生因心脏骤停倒地,后被路过市民进行急救并用AED电击除颤,随即被送医院抢救,现身体已恢复良好。医生表示,突发心梗最关键是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其中AED功不可没。(环球网)

AED除颤仪是抢救心搏骤停患者的关键设备,其操作简单、体积较小,被人戏称为“救命神器”。若能在患者病发后的4分钟内使用AED,将有机会将患者的生存几率提升至90%以上。我国很多城市也已经加快了在公共场所普及AED的步伐,致力于为民众生命安全带来多一道的保障。

据调查,深圳市目前已有3500台AED被投放在公共场所,其中深圳地铁已实现所有车站的站厅层、站台层的AED全面覆盖。除了深圳市以外,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也正在在AED设备的投放中进行努力。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26日报告提出,目前北京地铁系统已启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设施配置工作,7条地铁共105站今年年底前将全部配置AED,到2022年底前实现重点公共场所AED设施全覆盖,一线工作人员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率达到80%。

我国一部分城市在快速推进AED的投放以及其使用方法的普及工作,看似AED相关工作一片向好,但其实我国目前AED相关工作依旧有很大的短板。以公共场所每十万人口拥有AED的数量来看,中国大陆只有0.2台。若以深圳1344.88万人口来计算,我国AED覆盖率最高的城市每10万人也仅拥有26台,并且目前没有任何较为完备的法律或者政策对AED相关工作进行规范和保障。除此之外,即便公共场所配备有AED,也很少有人能够准确地使用AED,相关医疗知识的匮乏是AED发挥作用的另一块“绊脚石”。

深圳的涂先生是幸运的,但是他的经历并不能掩盖大多数人的悲剧。2019年11月2日下午,北京地铁2号线一乘客心脏病突发导致死亡。该地铁站并未配备AED装置。无独有偶,今年9月份,北京地铁13号线一男子突发晕倒,后抢救无效死亡。2017年南京,2019年江苏等等都出现过类似情况。而这些公共场所都没有配备AED装置。我们应该直面AED相关工作的短板,加快相关工作的推进步伐。我们快一步,就能够拯救更多的生命,避免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