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爱心门店”,传播燕赵文明新风

2020-12-25 16:4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衡水市从辖区187家门店中择优招募了100家“爱心门店”,对它们和2020年度3家“示范爱心门店”一齐授牌,并举行业务培训。“爱心门店”通过广泛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在燕赵大地兴起一种“商民携手”共创文明的新风尚。(12月25日,河北新闻网)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建设文明城市,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个体工商户除了应当做到公平交易、守法经营外,还应主动承担起传播文明的社会责任。对公益事业是否热心、对志愿服务是否积极、发现不文明行为能否敢于制止、看到他人遭遇危难能否伸出援手……这不仅影响着门店在公众心中的形象,也折射着城市整体的文明进程。

在倡导文明、践行文明的过程中,“爱心门店”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衡水市一方面鼓励、支持商户门店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另一方面开展“爱心门店”竞选活动,选树“爱心标杆”。如此以来,不但有利于在全市商户之中形成一种对标看齐、户户争先的良性竞争氛围。从长远看,也会对于产品销售、品牌打造和行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更进一步说,商户门店与普通民众积极响应文明建设,广泛参与文明实践,让人人都能共享文明成果。“爱心门店”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为市民提供免费健康义诊、理发、按摩、足疗等特色志愿服务,能够不断拉近与普通市民和广大消费者的心灵距离。对商户和门店来说,能够在市民和消费者中树立良好形象、积累良好口碑,无疑是最高明的营销策略。

商户与群众之间的相处更加和谐、关系更加融洽,必将有利于推动全市的文明进程。支援疫情防控、提供志愿服务、关怀弱势群体的实践也充分证明,衡水市选树“爱心门店”,可谓找到了城市文明创建和商民互利互惠的“最大公约数”。

“爱心门店”挂牌迈出了社会经营机构参与文明创建的第一步,那么下一步,如何使其持续发挥作用仍需加强关注。笔者建议,一是相关部门应加强对“爱心门店”的日常培训和考核管理。二是根据考核结果,对服务效果佳、群众口碑好“爱心门店”在税费减免、政务服务等方面予以制度激励和政策保障,以此激发他们承担社会责任、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