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尽量在工作地过年”应成为一种自觉

2021-01-05 12:1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元旦过后,春节就变得指日可待了。无论离家多远,似乎在国人的眼里,过年回家,都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但2021年的春节,似乎可能面临新的过年方式。

因为,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以及国内首现新冠变异病毒株多种因素交织叠加,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春运即将开启,权威人士预测,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1018万人次,同比增长93.4%,与2019年春运持平。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伯礼,对春节疫情进行分析时提醒,春节不能像国庆一样流动。因为季节不一样了,寒冷的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的生存。

基于此,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强调要落实政府、社会、行业以及个人的防控、防护措施。通知强调,各地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

国务院这项重大决定,深得民心,得到了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全国已有多个省份陆续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大规模流动。尤其是,浙江省宁波市提倡省外职工在宁波过年,鄞州区云龙镇商会并发出了一则关于两节期间鼓励浙江省外职工在云龙过年的倡议,更是契合了国家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的制度安排。

根据倡议,企业除给予职工666元压岁红包外,还将对在春节期间继续在生产一线加班加点的企业职工,严格按照《劳动法》的规定支付不低于国家规定的3倍工资的报酬。报道称,该倡议发出后,吸引了全镇近200家企业参与。

宁波云龙镇当地政府与企业联合出拳,在具体留人方式上,不是采取硬性措施,而是以情留人,给留下职工发放红包奖励,并保障他们的合法福利权益。可以说,在执行国家制度方面浙江省宁波市走在了前面,做出了表率。

当然,让不回家过年的人感受到家的温暖,“让尽量在工作地过年”变成一种自觉,需要各级政府出台“适年化”的公共政策,进行周密安排与部署。比如,除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外,更要保障企业职工休息权益;再如,因地制宜,多举办些娱乐活动,让留下的人游览当地景点、看电影等方式,来高高兴兴过大年等。总而言之,通过一系列政策引导、制度激励、贴心服务与暖心行动,用诚意留住人,让留下的人既能感受到家的味道,又能过上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