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影子账本”背后的贪腐必将曝光

2021-01-07 11:1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才是真正的账本,详细记录了几年来的支出明细。”海南省白沙县第二幼儿园教导主任递给我一本黑色笔记本,如释重负地说,我心里也松了一口气。2020年3月,海南省白沙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县第二幼儿园园长挪用公款、虚开发票报账用于个人消费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将线索移交给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初核。(1月5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一个单位的财务收支,就应该正大光明,经得起检验,海南省白沙县第二幼儿园为何又冒出“真正的账本”呢?难道“真正的账本”背后还有所谓的“影子账本”?

经查,该园园长符丽荣指示符燕与煤气、红枣、枸杞、花生油等供货商联系,每月采取虚开采购票据的方式,蚂蚁搬家般一点一点套取学生伙食费,总计达103866元。因为数额较大,符燕把金额拆开分批报账,为了避免批次过多导致错报、重报,还另外用一个小本子登记,做了个“影子账本”,这才有了所谓的“真正的账本”。

园长符丽荣等人,身为教师,党员干部,本应以身作则,却自甘堕落,觊觎学生的伙食费,置学生身体健康于不顾,可恶之极。然而,我们在痛骂这些无德干部之时,也应深思,是什么让这些人将贪腐之手伸向了孩子的伙食费呢?一些人的贪欲。的确,符丽荣手握权力,操纵食堂就可为己获利,而且也不会有大麻烦,何乐而不为?此外,园长手中的权力虽然不大,但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可谓“一手遮天”,失去监管的权力,滥用只是时间问题。

“影子账本”,暴露出监管的乏力。该幼儿园从未对学生和家长公示过伙食费开支情况,收取的伙食费也从未开设专门账户存放,而是全部存入报账员个人银行账户。学生伙食费支出未见任何会议记录,所有支出经园长审批后即可报账,随意性较大。

群众利益不容侵占,那幼儿的权益更应得到保护,“影子账本”背后的贪腐必将曝光。如若敢伸出贪婪之手,必将遭受断臂之痛。2020年12月,符丽荣受到政务撤职处分,符燕受到诫勉谈话处分,其他涉案人员也分别受到相应处分。目前已追回违规款项215135.25元,其余的79715.35元正在追缴中。

开办幼儿园食堂是一项公益事业,不是为了牟利的。现在,各地都出台了中小学食堂“零利润”的相关文件,要求中小学按照相关政策不折不扣执行。为此,相关部门还需加强监管,多管齐下,遏止食堂管理出现“影子账本”这种不良现象的发生。(蒋文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