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打通基层就诊最后“医”公里

2021-01-07 20:1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迁安市打破乡镇卫生院单体发展旧格局,以中心卫生院为核心,整合周边乡镇一般卫生院的模式,重新确定功能定位,组建了8大基层区域医疗服务中心。(1月7日河北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基层医疗体系建设关系群众生命健康,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需要用心夯实健全,着力破解制度性沉疴、体制性顽疾,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使群众体会到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把老百姓留在家门口看病,关键要配齐配足基层医疗资源,应用之时才不会“捉襟见肘”。随着国家对基层医疗事业发展投入逐年增加,各种惠民惠农政策相继落实,基层群众就诊环境、医疗资源配置质量都有了长足进步,但距离满足群众需要仍有相当差距。一方面,发展基层的脚步不能停,另一方面,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纵向推动更多优质资源下沉也是缓解基层医疗资源紧张的可行之道。按照“均衡、高效、普惠”原则,迁安市科学确定县域医疗集团空间布局,重新划分了2大医疗卫生服务区域。随着人员、设备的下沉,相关制度随即也建立起来,做到了分工协作、防治康协同,为基层居民提供了更好的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等一体化、连续性服务。

打通村民就医“最后一公里”,需重点提升“最后一公里”的承载服务能力。如果说纵向的上下联动是“提水平”,那么横向的优化配置则是“增效率”。迁安市在基层医改基础上,综合考虑服务能力、区域位置、人口数量及聚居程度、县级医院辐射能力等因素,对全市基层医疗卫生资源进行了重新布局调整,以中心卫生院为核心,整合周边一般卫生院,组建了8大基层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如此一来,乡村医疗资源的分配更加合理,村民看病更加便捷,诊治效率也大幅提升。通过区域中心纽带,把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管理、随访连接起来,实现医疗公卫“两不误、两促进”。

医护人员的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就医满意度,而制约基层医疗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点就是医护人员数量少、专业化程度不高。在这方面,一来需要通过不定期的专业技能培训,提升乡镇卫生机构从业者的诊疗水平,二来也要继续保持政策、资金向基层倾斜的趋势,不断提升基层卫生机构硬件水平,提高从业人员福利待遇,为其学习和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解决好医疗工作者晋升、发展难题,让更多有志投身、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人才既来得了、留得住,也能用得好。

基层医疗事业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需要随时代发展变化、人民需求变化不断提升和完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要着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和质量,落实更多利民惠民的好政策、好举措,真正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有保障。(刘晨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