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以“立体防控”守好一方碧海清波

2021-01-09 09:1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最大程度地掌控辖区海上不明来源油污漂移情况,切断海上不明来源油污上岸途径,发现污染源头,2020年,秦皇岛海事局初步完成了海上污染“陆海空天”立体化防控网络的建设,实现了辖区船舶零污染事故、海上漂油零上岸。(1月8日河北新闻网)

说起海洋,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美好的画面——碧海、蓝天、阳光、沙滩、海浪……然而,随着世界各国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海洋受到了来自各方面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坏,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刻不容缓。

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各国有近8万艘远洋商船穿梭于全球各港口,总吨位达5亿吨,航行期间每年向海洋排出含有油性的机舱污水可达百万吨以上,而通过江河径流入海含有各种污染物的污水量更是大得惊人,其造成的海上污染不容小觑。

那么,怎样有效防控海上污染、守好一方碧海清波?秦皇岛利用卫星、无人机等前沿技术实现辖区远岸海域的观测预警,织密近岸海域巡航监视网络,由原来的被动等待和近岸海域、沿岸陆上巡视,变成主动出击,形成海上油污陆、海、空、天全方位的监控,不失为海上治污的一个有效的重要途径。

针对海上污染源广、扩散范围广的特点,秦皇岛建立空天监测网络,对远岸海域进行远距离、大范围监测,基本覆盖辖区18海里报告线以外的海域,对于远海漂移进入辖区的不明来源油污可最大程度地做到提前发现、提前预警、密切追踪。同时,征调社会船艇与海巡船艇开展互补巡航监控,并在重点时段开展日夜全天候海上巡航,不给污染留下任何机会。

实际上,陆上力量是阻止海上漂油上岸的最后一道防线。秦皇岛海事局从监控与处置两方面构建防控体系,调动一线执法人员,开展辖区岸线沉潜油和不明来源油污巡视,每日进行“零报告”,并借助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和清污志愿者队伍的力量对岸边海域进行维护。

发挥好立体化防控网络作用,关键要提升海上治污应急指挥能力。秦皇岛打造了前线指挥部视频传输、应急指挥和旅游旺季值守3个平台,将岸基CCTV监控、海巡艇视频监控、单兵远程传输信息等多维数据集成于一个指挥系统,实现监控与指挥手段的科技化,并强化应急防备值守,真正守好一方碧海清波。(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