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同舟共“冀”,凝聚涓滴之力

2021-01-12 17:5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10日上午11时,河北石家庄桥西蔬菜批发市场,一辆卸了挂斗的大货车驶出市场,停到路边。司机张建辉坐在车上拨通电话:“家里缺什么能买就买,不行就找邻居们借点。我回来拉了一车西红柿和西葫,这会正在市场卸货呢。一直戴着口罩呢,放心吧!”(1月10日河北日报)

朴实的话语最真情,奋斗的行动最给力。“两天半跑了2300公里,这一趟创下我的最快纪录。”为何跑得快?因为“我能早到一分钟,家乡人民就能早一分钟吃上这些新鲜蔬菜!”其实,不仅是新鲜的蔬菜,还有暖心的能量。天寒心暖,面对严峻疫情,需要的就是这种温暖的力量。用速度打造温度,必然战胜病毒。

毁约,打造不悔的心。为了尽快给家乡送菜,做出了平生以来第一个毁约决定,寻找发往石家庄的生活物资订单。因为“家乡有困难,必须要尽一份责任”。虽然“比之前那单业务少挣不少钱”,但是“这会儿不是考虑挣钱的时候”,严肃的决定,坚定的话语,释放出平民抗疫的强大力量。抗击疫情,需要的就是这样同舟共“冀”,凝聚涓滴之力,汇集磅礴伟力。

燕赵自古多义士,燕赵大地是诞生廉颇、乐毅、豫让、荆轲、赵云、张飞的故乡,燕赵慷慨文化源远流长,已经成为燕赵儿女的精神基因。大义面前有大局,灾难面前有担当。记者问起他接下来的打算,张建辉的眼眶湿润了,“虽然咱是家里的顶梁柱,老婆孩子也在催着尽快回家,可危难时刻,咱不能考虑儿女情长,如果有需要,我随时准备继续出发!”眼睛湿润是真情,“随时准备出发”是慷慨英雄气。

连日来,河北疫情形势严峻,燕赵儿女冒严寒、战疫情,彰显慷慨担当情怀。张丽芳,面对母亲去世,奔赴岗位,舍小家为大家;李瑞芝,连续作战,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无数的普通劳动者在危难时刻成为战士,爱家、爱国,用责任与担当筑起燕赵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护卫首都安全,保卫人民健康。张建辉千里拉菜,是燕赵抗疫画卷中的一朵美丽浪花。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朵美丽浪花激励抗疫澎湃力量。

千里送菜情,慷慨大义歌。网友纷纷留言赞美:这才是平凡的英雄,赞!燕赵好儿女,河北必无恙!一车菜,满车情,有燕赵儿女的慷慨精神,大义担当;有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无私奉献。河北战疫,必胜!(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