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智慧医疗,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2021-01-12 17:5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衡水市智慧医疗体系正式上线运行。该体系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信息安全建设相结合,逐步实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医院、医院与医院之间信息的数据共享,方便居民就医、减少就医成本,并为医院分析决策提供数据支撑。(1月11日《河北日报》)

智慧医疗是通过大数据系统化、标准化、智能化进行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远程服务,依托区域信息平台有效整合共享病人电子病历和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以电子档案为依托,向患者提供智慧服务,向医务人员进行智慧医疗,向医院进行智慧管理。这次衡水市智慧医疗体系正式上线运行,就是综合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技术,将与医疗卫生服务相关的信息资源相连接,实现了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真正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在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稀缺的情况下,我国医疗服务需求与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之间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往往集中于大城市、大医院,而在基层和偏远地区的医疗技术、设备、服务能力都相对较差,不能充分满足基层群众就医的现实需求。这次衡水市智慧医疗体系建设将整合远程医疗资源,打通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互联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全市远程医疗统一管理,构建更加专业、高效、科学、统一调度的院前急救服务网络。

当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各地智慧医疗让当地居民不出远门也能与北京、上海等地大医院专家“面对面”,医生通过远程视频“问诊”,提供咨询,开具处方,让优质医疗资源逐渐变得触手可及,让病人求医问药更加方便、舒心、快捷。从衡水情况看,搭建的全市医疗服务移动应用统一平台——健康衡水APP同步上线,包含健康资讯、在线咨询、预约挂号、诊间支付、电子报告单、健康档案调阅等内容和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互联网+”服务。

在可预见的未来,智能医疗领域衍生出更多应用的趋势正越来越明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技术正在深度赋能医疗领域,不断改善和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有效缓解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堵点,让群众有病能就近就医、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可以说,智慧医疗是传统医疗卫生信息化的“革命性升级”,不仅全面提升了医疗领域的技术能力、服务水平,也将成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器。(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