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邓海建:校本软件不该只活在“别人家的大学”

2021-01-27 11:1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一款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主研发的背单词APP,让原本略显枯燥的英语单词记背学习,变得轻松甚至有趣起来,不少学生还刷上了瘾。原来,在学校领导支持下,该校外国语学院自主开发了英语单词学习APP。“我爱记单词”APP上线,全校大一4884名新生参与率为100%。(1月26日人民日报)

让刷题成瘾、让单词好玩,10多位英语博士精选单词“种子”,4884名大一学生为记单词“疯狂”——小成本、高成效,如此校本化的软件,难怪让不少学校艳羡之余要喟叹一句“又是别人家的大学”。

客观地说,软件市场上英语学习APP或小程序如过江之鲫,不过,要么有失精准、要么枯燥乏味,至少跟学情、校情隔了千万里。杭电曾在全国率先开发使用“上课啦ai点名系统”,借助人工智能给迟到或旷课学生打电话催课。如今,“我爱记单词”APP嵌入“上课啦”学业服务管理系统,起码有两重现实意义:一则,作为本土高频应用软件,学生每周自测、自考的时间、时长、间隔时间、状态等痕迹都会在系统中留存,形成学生学情画像,便于校方对学业困难学生提前帮扶。二则,“我爱记单词”APP等应用集成的大数据,对心理预警、学业预警、家庭经济困难识别,都是重要参考依据,成为学校精准思政工程数据链基础设施。

本科不牢,地动山摇。近些年来,全国高校劲吹“严格学业管理风”。如何严格学业管理?过程控制才是关键。课上的时间靠制度约束,课下的时间惟有兴趣引导。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爱记单词”APP作为一种教具创新或者一个教学范例,它给我们带来的思考,是高校如何在信息化语境下利用好“校本软件”等资源,让教育教学真正走进学生的成长日常。用学生的话说,当大家都在“我爱记单词”APP上挣分的时候,“不做题就本周没分,没人可以承受。”很显然,在学业过程管理“硬核工具”之外,校本软件已经成为信息化校园生活的刚需。

当然,这并非是鼓励所有高校都去一窝蜂开发自己的校本软件,既没有必要,也很是浪费。不过,就像校本课程对于学校的“人设”与“个性”价值一样,信息化手段上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法,起码也鼓励双一流路上的中国高校可以有些好创意、有些新作为。无论是重构学习空间、创新教学模式,抑或是深化教学管理、提升数据赋能,说到底,还是要打通信息化在校园内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逐步完成校园“智慧”的本土化构建。更何况,截至去年5月初的统计表明,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当“在线”成为学习常态,高校不能缺了“在线”服务的技能。

拉根网线不能称之为“互联网+教育”,买个系统不能说是《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落地,在中国教育版图上,创新创意潮涌的高校应该有更多主动作为的空间。但愿“我爱记单词”APP这样的小意思,能演绎出更多的大精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