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参观地震遗址嬉笑,自当“怒怼”

2021-01-28 18:3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四川阿坝汶川县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有几名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不停说笑。导游怒怼:“请文明祭奠,如果再笑请你出去!”从视频中,可以清晰听见游客的谈笑声。(北晚新视觉网)

此事一出,网友纷纷为导游点赞。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发生里氏震级8.0级地震,映秀镇作为震中损失惨重,这个曾经有一万多人的美丽小镇,在那场特大地震中,只有两千多人生还,其中一千余人伤势严重。如此惨烈的灾难,对当地居民来说,是永远的伤痛。对于没有亲身感受过那段悲惨经历的人来说,可能感受不到那种痛彻心扉的苦楚,但是遗址以及纪念馆等存在的意义,就是希望能保留一些物质的痕迹,能够穿透时光提醒后人铭记。

我们去参观地震遗址,并不是为了去欣赏一个旅游景点,而是真正的去缅怀当时逝世的人们,是为了铭记历史的伤痛。遗址记录了大自然的残酷无情,也唤起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更见证了在国家和其他各地支持下迅速崛起的人间奇迹,可以说,这是一处极为庄严肃穆的遗址,其中有人与自然的关系,更有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所以在这种地方,我们需要的是庄严与肃穆,是对生命的敬畏。

可能嬉笑的游客也是无意识的举动,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在这种场合是多么的不合适,没有在情感上产生共鸣,正是这种无意识恰巧说明问题,不文明旅游的现象时常会出现,除了给予一定的惩处,也要深思行为产生的原因,这说素质还需要提升,只有整体素质提升了,我们才能在不自觉的在脑海中形成敬畏历史的意识,进而影响行为。

历史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被遗忘,逝者需要尊重,爱与奉献需要铭记,这个怒怼是对游客的“当头一棒”,也是一个警示,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历史,都不能忘记伤痛。(赵丽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