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让“就地过年”过得更加温暖

2021-02-02 09:4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团圆的象征,一个心灵的港湾,一种情感的寄托,一种文化的纽带,这就是春节对于我们现代中国的意义所在。然而,伴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由于疫情的原因,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特别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要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对此,笔者认为,回家过年也好,就地过年也罢,只要能够让人们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快乐就是一个美好的节日。

事实上,就地过年彰显着时代的“真善美”,无论是政府的决策与安排,还是个人的付出与贡献,都特别值得珍视。因为,在传统的春节文化意蕴当中,相聚在一起,共话亲情,的确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由衷向往。然而,为了顾全大局,保护抗疫成果,每一名选择就地过年的人,却又充满了对国家的真诚,对亲人的真情,既不给别人“增风险”,也不给亲朋“添麻烦”,蕴含着对自己亲人、朋友、乡亲们的无比热爱,是这个春节最美的人。

当然,今年的疫情并没有像刚出现时那么严峻,有时候大家也会觉得如此严格是否有“必要”?但正因如此,目前,国家也就仅仅将“就地过年”作为一种倡议而已。所以,在这种“语境”下选择就地过年的每一个人,更加值得我们感谢与敬重。相关部门和单位也应该对选择就地过年的人,给予更多能够让他们感到温暖的关怀。比如:除了为就地过年人员“增加福利、解决食宿”之外,更应想方设法为就地过年人员提供精神上的“寄托”,包括免费游览景点、减免房租,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同时,政府作为外来人员“就地过年”的倡导者,还应解决好就地过年人员的“后顾之忧”。对那些因就地过年不能回家而产生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提供足够的保障和关爱。可以说,“舍小我、成大我”,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虽然,疫情之下,就地过年的人员不能像以前那样,回家享受和老人们、孩子们相聚的温馨一刻,但相信在政府的帮助和协调下,即使有困难的家庭也能和就地过年的人一样,购买到各类年货和所需物品;即使只能通过手机互相拜年问好,也一定能过得开心和愉悦。

总之,春节的真正意义,并不是特指某个特殊的日子,而是合家欢乐,身体健康,以及血浓于水的深深情谊。只要我们将“就地过年”的各项举措都能落实到位,就一定能让就地过年过得更加温暖。(吕海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