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肖鸿:村规民约吹新风,善行美德入“存折”

2021-02-18 18:2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曾经走在改革前列的安徽凤阳县小岗村这次又实行了一项新的村规民约,即将村民的善行美德以积分的形式存入村里的“美德银行”,其中包括移风易俗、好人好事等项目,积分可在指定场所兑换生活物品。对于此,小岗村村民关正艮直言: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不见了,人情开支减少了。(2月18日 新华网)

农村普遍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不少本已绝迹的旧风俗在近些年卷土从来,名目繁多且铺张浪费严重,这里面少不了人们旧观念、攀比心理的影响。

用积分正向激励村民,打破陋习束缚。据了解,不少农村人会为此一夜跌到贫困线下,甚至背上债务,为了面子和人情实在得不偿失。小岗村通过征求村民意见并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让人们面对此事情有了第二种选择考量,而不是受陋习束缚大操大办。

“美德银行”背后是民心所向。现在的村民在接受了新思想后,也逐渐开始减少“死要面子活受罪”的行为,在自己经济能力范围内办事是大多数人愿意的。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以相互往来的频繁程度和礼金的轻重来衡量人情关系,并且想要跳出这样的负担。在小岗村71岁的村民缪守鲁看来,红白喜事简办是好事,对大家都有利。以前他家人情支出每年要上万元,现在省钱又省心,大家都高兴。可以说这项村规民约将村民心中所想写了出来,给了村民一个光明正大的理由减少不必要的消费,也因此可以顺利实行。

上下同心弘扬文明新风,移风易俗须常态化。想要彻底破除陋俗带来的浪费攀比,还社会良好风气,单靠村规民约的奖励还不够,还需要地方政府根据特色制定属于自己的规定和施行方案。除了政府引导外,还需要社区、乡村自治,并激发百姓自觉。目前小岗村的形式给社会提供了一个好的学习蓝本,用这种方法打通观念束缚第一步,同时配合宣扬新时代文明观念,让好的风俗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奖励变得不再重要,或许才是我们真正需要追求的。

现在的人们口袋富了,脑子更要富起来。打破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之风我们重在力行,让婚丧嫁娶不该再成为我们的枷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