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别被“钢丝棉烟花”的绚烂迷惑

2021-02-19 10:1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一款“钢丝棉烟花”在网络上走红,点燃后就会产生火光,非常炫目,但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已发生多起事故。2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表示在“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17日上午,记者搜索看到,目前仍有个别网店在售卖“钢丝棉烟花”,有消费者购买后反馈称因燃放导致手部烫伤。多地消防部门提示,不要因为烟花一时的绚烂而造成火灾事故。(2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据介绍,所谓的“钢丝棉烟花”,实际上是一种抛光材料,材质是一种比较细的低碳钢,不属于烟花爆竹,其燃烧属于物理燃烧,燃点较低,点燃后迅速融化成液态。从网络视频可以看出,“钢丝棉烟花”在甩动的过程中,会四溅迸射出无数绚烂的光芒,跟传统“打铁花”的景象极其类似,很是吸引人的眼球,一出现就成为“网红烟花”,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很多人购买燃放、拍摄小视频。

不过,“钢丝棉烟花”潜藏着巨大的风险,其燃烧温度高达2000℃以上,极易引发火灾或造成人身伤害。为了验证“钢丝棉烟花”的危险性,警示消费者注意安全防范,各地消防员亲自做燃放实验,用纸张、羽绒服等物品做效果测试,结果显示“钢丝棉烟花”溅落的火花,能够轻易将这些物品点燃、烧毁。

此前已有多起因为燃放“钢丝棉烟花”而发生的事故,比如将奔驰车烧出十几个洞、学生烧毁树篱、点燃垃圾箱、手部被灼伤等,也有网友晒出各种事故照片,以佐证“钢丝棉烟花”确实不安全。由此可见,“钢丝棉烟花”虽然不是烟花爆竹,主要用于工业领域,然其属于易燃危险品,本就该受到严格管制,不适合进入消费市场,当做普通烟花燃放。

因此,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开会发布禁令,严禁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钢丝棉烟花”,并要求全部下架处理。不过,目前除了部分商家下架外,仍有不少商家在电商平台上公开出售“钢丝棉烟花”,有客服声称订单多、销量较大,显然是只顾着赚钱,并未将“禁令”放在心上。有鉴于此,平台和监管部门要加强管理,对“钢丝棉烟花”实施严格管控和排查,严禁商家违规销售,并依法查处。

“钢丝棉烟花”“冷烟花”等之所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主要是其燃放效果佳,在网络视频里非常好看,可是很多人并不清楚其危险性,商家也不提示安全,导致消费者失去警惕性。显然,监管部门在查禁商家违规销售之际,也要加强安全知识普及工作,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被“钢丝棉烟花”“冷烟花”的表象和名字所迷惑,别只顾着好玩、好看,应以安全为首要考量,主动拒绝购买和燃放,以免发生危险事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