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白酒院士”冲击公众对院士荣誉的预期

2021-02-20 15:5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宣布,推荐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这则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热议,有网友戏称“白酒院士”。(2月20日 中国新闻周刊)

其实,除去公众对其背后的市场因素和酿酒企业质疑外,真正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评选成功,其对国家科技领域这一顶级荣誉含金量的冲击以及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

院士头衔是最高学术称号,专业能力配位才是首选。按照2020年12月20日最新修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成为院士的标准和条件为:在工程学科技术方面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等。但目前贵州科协的官方回应中,并没有针对王莉具体的科研成果进行说明,只是一些空话、套话。而早在201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中出现“高官高管”时,中国工程院就有明确表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先必须是科学家”。从此看出,王莉被推荐一定程度上就拉低了公众对两院院士的心理预期,有争议在所难免。

贵州科协回应媒体时提到,茅台自带热搜体质,有质疑属正常。对此只能说其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公众的关注点。从一开始,大众就是对“白酒”二字敏感。就像十年前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一样,真正触动大众神经的是“烟草”“酒精”这些与全民健康理念相悖的东西,它们并不能代表科技兴国的战略方向,也不能成为我们反击对我国科技领域打压的武器。

地方推选工作需提高质量,国家审议需严之又严。目前最新回应表明,王莉还不是有效候选人,后续还需中国科协组织遴选和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但值得我们引以为戒的是,此次贵州科协针对科研领域和科技人才范围定义广泛的特征,需要今后其它地方科协注意,一定要严把推选标准,严控推选流程。国家在审议中也需要慎之又慎,院士评选的目的和初衷一定不能混淆,是对科研人员的荣誉而非单纯地“勋章”,是为推动中国成为科技强国、实现中国梦而非单纯地为产品做广告。

两院院士是国民对国家前途的深切期望,是每个怀有梦想的青年人尊敬、爱戴并学习的榜样,绝不可任其变成可操控的筹码,公众心中对他们的预期绝不可被肆意降低,科技强国绝不可只是挂在嘴边。(肖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