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以奋斗牺牲,擘画乡村振兴宏伟蓝图

2021-02-23 15:3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当前,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年时间,累计300多万名扶贫干部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他们无私奉献、苦干实干,用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幸福指数。然而,成绩的背后,却有一群人牺牲在了脱贫攻坚一线。岁月会模糊记忆,但你们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坚实的土地,永远活在百姓的心里。(新华网)

脱贫攻坚,是一项伟大的跨世纪工程。据2018年数据,过去40年中国减贫8.5亿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70%,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又一次奇迹,更是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然而,有奋斗,就有牺牲。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总有一些人,会从容地走过,留下光辉灿烂的一笔!截至2020年7月底,有1500多名扶贫干部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

凉山州审计局扶贫干部蒋富安,派驻到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个坐落在瓦吉山上,海拔3000多米的村寨是个名副其实的“悬崖村”。一年间,蒋富安踩坏了三双鞋,各家门前的狗见到他不再吠,全村721个村民把他当成了亲人。2016年8月22日因劳累猝死,年仅26岁。青海省玉树市下拉秀镇苏鲁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弋肖锋,在他用过的那只旧皮包,妻子普布卓玛仿佛一打开,就能看见他一边工作,一边将一大把药片胡乱塞进嘴里。最后一次被送进医院重症监护室前,他还对同事让丁说:“等我出来,一起去村里,赶在年前把压力锅发下去。”然而,53岁的弋肖锋终因病情恶化停止了呼吸。甘肃省临洮县县长柴生芳、天津援疆干部席世明、宁夏泾源县黄花乡原党委书记马新娟,他们均是病倒在工作岗位,离世前都挂念着扶贫工作。还有28岁的吴应谱和23岁的樊贞子是江西省修水县的一对“扶贫夫妻”。2018年12月16日,在看望贫困户后返程的路上,他们自驾的汽车不慎坠落在公路下方的水潭中……每当我们在感叹扶贫工作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更应该铭记千千万万扶贫干部为此而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为此而付出的鲜血和生命!

“大水漫灌”不如“精准滴灌”,我国的扶贫工作与其它国家相比,之所以扎实有效、成效卓著,首先是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其次是一大批优秀的党员干部走上扶贫一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走村串户了解民情,对症下药,扶贫扶志,摆脱了以往的粗放式扶贫模式,使扶贫工作更加科学、精准、有效。

为扶贫攻坚流血牺牲的英雄们,有些我们可能知道名字,但更多的是没有出现在新闻上的英雄。作为读者,我们会感动落泪,但英雄离世背后亲人的痛,我们却无法感同身受。如贵州省天柱县五福村帮扶干部傅杰在工作中突发重疾牺牲后,其儿子在殡仪馆里,最后一次见爸爸,哭喊着想要拉他起来。“爸,你怎么不等我?你起来,我背你回家!”可是爸爸太累了,他怎么也拉不起来。至亲永隔,肝肠寸断。

逝者不可追,来者尚可期。尽管帽子摘了,但责任不能摘,作为接续奋斗的后来者,我们仍要撸起袖子,挽起裤腿加油干,唯有不舍寸功,才能善作善成。其次,还要切实“瞄准”问题,进行“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坚持在借鉴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才能在广袤的大地上,擘画出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范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