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该对“冠名办校”正本清源了

2021-02-23 16:1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公办民助”“名校办民校”“联合办学”……各类冠以名校招牌的合作办学遍地开花。然而,一些名校合作办学过程中出现“冠名办校”“挂牌办校”有名无实、地产商办校成“售楼招牌”等问题,以至于这些挂着名校牌子的学校,收费高,却很孬!(2月23日新华网)

这些有名无实的“冠名办校”到底有多坑?从数量上来说,基数之大让人震惊。仅在西南某省会城市,当地教育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全市通过政府、企业与省外教育资源优质的学校开展的各类联合办学学校报备数累计达200多所。从影响上看,这些“冠名办校”正在加重学生家长经济负担、引发社会纠纷矛盾等问题,若是对此放任不管,后果难以想象。

既然这么坑,那为何“冠名办校”能盛而不衰呢?这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得不说,与教育资源优质富集的名校合作办学,在一定程度上对提升地方教育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一种发展教育的“捷径”。有些现房地产企业看准商机参与合作办校,导致名校招牌成为“售楼招牌”。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中小学上个名校,硬着头皮去抢名校合作开发商的高价学位房,或者通过交择校费进入名校,进而陷入了教育的恶性循环。

其实中小学教育本该是“公益性”“普惠性”的义务教育,变得如此功利化实属不该。与名校合作,不能只是单纯地挂块牌子“挂羊头卖狗肉”,更不能为了赚钱肆意加重家长经济负担、加剧社会焦虑,甚至假借“名校光环”加持与真正的民办学校抢夺优质生源,不惜破坏当地教育生态平衡,对于这类有名无实的“冠名办校”必须加强引导规范,防止其“野蛮生长”“变形走偏”。

要发挥各方合力,对有名无实的“冠名办校”正本清源了。比如,要求公办中小学不得新参与举办民办学校、明确规定集团化学校合作时限、对每所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规模进行“限高”等。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冠名办校”的相关监管,对房地产商和名校合作这类校企“联姻”要有刚性约束。再者,广大家长也要保持一定理性,不能任由“冠名办校”薅羊毛,对那些有名无实的假名校要及时举报、撕下名牌。

诚然,对有名无实的“冠名办校”正本清源是题中之义,但解决的更多是当下之困。我们的教育,想要真正得到全面提升,还需要各地立足提升自身的办学质量。让真正的冠名挂牌、联合办学助力,与地方教育提升齐飞,这才是教育之幸。(田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