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耕耘“人才共享田”,结出“发展普惠果”

2021-02-23 17:0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京津冀,“人才共享”早已成为一种常态,实现三地发展理念的碰撞和交互。2015年,北京、河北组织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推进京冀干部人才双向挂职的意见》,连续五年每年互派100名干部双向挂职交流。(2月23日 河北新闻网)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更深入彻底,离不开人才的保障和支撑,既要持续培养人才,也要科学用好人才,以大局意识优化人才资源在三地的供给配置,下好京津冀“人才共享”大棋局。

打破制度壁垒,构筑“人才洼地”。京津冀三地对人才吸引能力的差距固然有地区发展因素的制约,而“共享人才”机制建设的不足亦是重要原因,只有率先破解限制人才流动的诸多壁垒,资源“活水”才有向下流动的可能。从干部的相互交流到职称资格互认,再到职称晋升、岗位聘用、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待遇等同,京津冀三地在探索人才交流工作中相互支持、共同促进。特别是对于人才“饱和度”相对较低的河北而言,在“人才共享”机制日渐完善的大背景下,更易为地区发展积蓄充足的后劲。

提升福利待遇,建设“人才磁场”。择之以才,待之以礼,重视人才既体现在政策上的创新突破、感情上的人文关怀,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优渥待遇。不可否认的是,受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京津冀三地的企事业单位平均工资水平、福利保障有一定的差距。“后发”的河北,积极对接京津产业发展需要并结合地区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人才的优质项目,做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真正将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落到实处。进而以点带面,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人才的浓厚氛围。

汇聚集群效应,发挥“人才虹吸”。“引进资金不如引进技术,引进技术不如引进人才,引进单个人才不如引进科研团队”。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实现历史性跨越的机遇,更是广纳人才为我所用的良好契机。越是群英荟萃的之地,越容易吸引精英,人们越会有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在深入融入京津冀产业发展大局过程中,河北完全可以立足地区实际,发展优势产业,激发内生动力,围绕主导产业链打造“人才链”,真正形成了“吸引一个,带来一群”的“滚雪球”效应,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大力引进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冀留冀。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共享”的背后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深走实的写照,河北正在这一过程中抓紧机遇,与人才富集的京津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在不久的将来,“人才共享”带来的定是三地发展成果的共享普惠,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结出累累硕果。(宋玉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