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协同京津,“融”出城市新模样

2021-02-23 17:0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围绕规划、产业、交通、生态、创新、公共服务“六个协同”,努力实现与京津之间的产业互联、政策互通、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全方位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2月23日,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一体化的核心是协同发展。只有协调联动、高效融合,才能实现优势叠加、互利共赢。唐山,作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应当立足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主动对接京津、高效服务京津、全面融入京津,在协同发展中掌握有利条件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好“先手棋”,方能拔头筹。在对标京津、协同发展中,谁能抢占时机、先人一步,谁就能够掌握优势、争取主动。在承接京津项目转移方面,唐山市坚持不等不靠、主动对接,吸引了一批京津项目“组团式”进驻。2月9日,唐山市政府与北汽集团成功举行战略合作协议云签约活动,有效带动相关配套产业的进入和发展。特别是做大做强了京冀曹妃甸和津冀(芦·汉)协同发展示范区两大“龙头”,为吸引京津转移产业“组团式”进驻提供了更多可能。    

协同发展既是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宝贵契机,也是相互借力、共同进步的绝佳舞台。在协同发展中对标京津、检视自我,不但有利于城市自身更好地找差距、补短板,更有利于促进京津冀深度融合、合作共赢。在唐山,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并不是简单的项目对接,而是在对接中培育新力量,寻找转型方向,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更加有效。在教育、医疗、交通、文化等方面实现“全方位融入”,一方面补足了本地的“短板”和“弱项”,另一方面也有力促进着京津冀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种下“金梧桐”,引来“凤凰栖”。深度融合和互惠共赢,离不开优质便捷、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协同发展不仅是京津冀之间各类先进生产要素和优质资源的互联互通,更是基础设施、惠民举措、政务服务的同向发力和齐头并进。唐山市在全国首创京津冀企业注册“落地签”政策,节省企业落户的时间成本、帮其保留知名度。为转移至唐山的京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不仅帮助企业免除了后顾之忧,也提振了他们扎根唐山快速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    

唐山,依托“京津冀一体化”联手京津深度融合,不但实现自我华丽嬗变,也为协同发展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标杆。不难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她必将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一颗璀璨新星。(张晓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