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宋鉴:“90后”,你的名字叫“担当”

2021-02-24 14:3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名单出炉。在这份1982人的名单中,一对来自江西修水县的“90后”夫妻,献出了最美的青春和最宝贵的生命。(2月24日新华网)

时光轮盘转过2020年,最早的一批“90后”已过而立之年。当初这些以“非主流”自我标榜、爱用“火星文”畅谈网路、“45度角仰望天空”的少年们在争议中逐渐褪去青涩,长成“大人”的模样。曾几何时,物议沸腾,特立独行的“90后”成为一些人口中“垮掉的一代”。时至今日,星移斗转,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卫国戍边等国之大事中,“90后”们的身影越来越多,人们蓦然发现,曾经“温室中的花朵”已卓然自立,渐渐成为推动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中流砥柱。

每一代人的成长总是带着评判甚至奚落,也许这是成长所必须经历的。曾经加诸“90后”身上的标签有赞誉有批判,有不屑也有不解,无论面临外界的如何指摘,却鲜有“90后”出言为自己辩解,因为他们知道:行动才是最好的语言。“非典袭来时,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90后。现在,换我们90后保护你们!”“90后已经长大,该我们挺身而出了。”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众多“90后”、“95”后冲锋在前,他们是战“疫”一线的青年突击队,义无反顾地扛起责任和担当;“扎根扶贫一线,磨砺无悔青春!”“不负韶华,年轻人正有力气,绝不能虚度大好青春。”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年轻的“90后”们不负韶华、勇挑重担,流血流汗不流泪,甚至永远倒在了扶贫的路上。“90后”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在成长这条路上,他们不惧未知与艰险,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磨砺自我、守护他人的道路。

什么才是最好的青春?有着理想主义、乐观精神、家国情怀的“90后”们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阳光总在风雨后”,深知个人价值的实现必须与国家的命运同频共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奋斗,“90后”生长于改革开放富起来、强起来的时代,虽有着与父辈不同的成长环境、思想认识、价值追求,但血脉中流淌的担当奉献精神、勇担使命品格仍与先辈一般无二。“巍巍喀喇昆仑,座座雪峰耸峙。千里热血边关,遍地英雄屹立。”以生命捍卫祖国山河的英魂,也曾是父母的爱儿、妻子的依靠、家庭的希望,但使命在肩、义无反顾,“90后”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跟随前辈毅然驻防祖国的西部边陲,扎进茫茫群山、挺立冰峰雪谷,守卫和平安宁,用热血和青春筑起巍峨界碑。最好的青春一定刻骨铭心,在今日的“90后”身上涌现着一股奋不顾身的力量,给青春留下最值得珍藏的记忆,点燃热血,热泪盈眶。

曾经的孩子已经长大,他们正在最好的年纪做着最有意义的事。“90后”绝不是“垮掉的一代”,他们有理想有信仰、敢担当敢作为、能扛事能成事的一代,当时代的召唤来临,他们会毫不犹豫地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与使命。因为,“90后”的名字,正是担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