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殷建光:法治护航 “夕阳红”让时代温馨美好

2021-02-25 12:1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高人民法院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十件老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包括老年人财产权保护、人身权保护等方方面面。人民法院在审理相关案件时要注重甄别,对不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切实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2月24日 新华网)

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已经成为我们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如何做好呢?一方面,需要我们的顶层设计、政府政策、部门举措;一方面,需要我们的法治护航。法治护航让“夕阳红”让时代温馨美好。

一般而言,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在认识问题、处理问题上都会出现滞后、跟不上时代,思想落伍,不理解也不愿意接受新生事物。这就让一些年轻人欺骗老人,甚至诈骗老人找到了机会。从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件看,都是老人权益收到明显侵犯的案件。比如“强行啃老”案件,案件显示,92岁老人被子孙带至农村信用社某营业厅,对其账户进行挂失,取出存款24万元并存入孙女账户。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用“以房养老”的名义欺骗老年人,以达到非法侵占老年人房产的目的,等等。对于这样的案件,我们法治必须出重拳,全程保护老年人权益,彻底砸碎某些人的非分之想。

尊重老人、孝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美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人权益神圣不可侵犯,强力保护老年人权益,也是法律必需的责任担当。老人是家庭的精神家园,老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老人是社会和谐美好发展的压舱石,任何子女不得以窃取、骗取、强行索取等方式侵犯父母的财产权益;任何群体不能欺骗、诈骗老人的钱财。人民法院在审理此类侵犯老年人权益的案件时,应充分查明老年人的真实意愿,坚持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秉持保护老年人合法财产权益的原则进行判决,有效定纷止争,不让任何侵犯老人权益的人的行为得逞。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十件老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是敲响警钟,也是震慑不法分子,更是展现法治护航“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决心和意志。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5亿人。老年人晚年生活温馨美好,为家庭输入幸福能量,为时代输入精神力量。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才会有可期的未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