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脱贫攻坚,托起山乡苗寨发展腾飞的“翅膀”

2021-02-26 10:2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以来,连日的好天气让外出踏春的人们心情愉悦。地处贵州乌蒙山区的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因山势险秀、村居靓丽吸引了不少人观光游玩。脱贫攻坚助力贵州山乡苗寨从“贫困边缘”奔向“旅游前沿”。(2月24日 新华网)

贵州乌蒙山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国家扶贫开发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而地处乌蒙山腹地、三岔河畔的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是一个贫困发生率高达66.3%的少数民族村。对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来说,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状况,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几代人梦寐以求的梦想!而实施精准扶贫,决胜脱贫攻坚战,就是让贫困地区人民彻底告别贫穷落后、实现梦想的伟大壮举。

发展乡村旅游,是将青山绿水变为金山银山的最好途径。地处乌江南北源交汇处的化屋村是黔西县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苗族村寨。无论是在自然生态方面还是在人文风貌方面,化屋村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犹如藏在深山之中的一块宝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支持下,化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之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民族文化,打造出“乌江源百里画廊”3A级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当地农户吃上了旅游饭。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人居环境改造,帮助村民用美丽拯救贫困。如今,化屋村“苗族歌舞之乡”的文化名片也因日渐火热的乡村旅游为更多人熟知,这个过去贫困发生率高达60%以上的少数民族村寨于2017年脱贫摘帽,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

“扶”是旅游扶贫的手段,是改善贫困地区旅游扶贫条件和提高贫困人口旅游参与能力的重要外部力量。旅游扶贫也是一个扶贫扶智的过程,只有“授人以渔”,才能彻底改变贫困现状,彻底拔掉穷根。化屋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当地注重发展旅游业促进脱贫攻坚,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同时,也探索出了企业+基地+农户+产业+旅游的"以产业发展旅游,以旅游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就业,以就业实现脱贫”的发展模式。如今的化屋村,风景优美、产业兴旺,民族特色刺绣、生态养殖乌鸡、经果林套种中草药、乡村旅游业等产业风生水起,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好。

精准扶贫实现了脱贫致富与美丽乡村协同发展,多样化的产业格局也将为村民长期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化屋村由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环境美、产业强、群众富的生态旅游村。(李秋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