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侯梦佳:登记结婚用“汉服证件照”未尝不可

2021-03-03 14:0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无锡市唐女士网上发帖称,自己用汉服证件照登记结婚被拒,只能和丈夫在现场重新拍照,完成登记手续。虽然工作人员态度很友好,但是民政局给出的拒绝理由是该服装像戏服,唐女士认为理由不够严肃。3月2日,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对“戏服”的表述不准确,但由于没有先例,此事还需要再研究。

近年来,用汉服证件照进行婚姻登记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这其中有成功的案例,也有被拒绝的案例。事件中唐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2019年11月份厦门的一对夫妇也是以汉服照到当地的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结果以“奇装异服”“不恰当服饰”为由被拒。

事实上,穿着汉服拍身份证等证件照或者用以登记结婚这些现象的背后,体现的是人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接受程度逐渐提高,汉服爱好者的群体逐渐庞大起来,从之前的“小众天地”走入了公众视野。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社会文明化以及公众思想开放的程度。多元的服装类型是现如今我国经济发展繁荣的结果,而作为汉族传统服饰的汉服,其重新出现在人们的关注视野中显然是件好事,汉服文化绝不能直接与“cosplay”划等号,它本身的性质特点与内涵,都和华夏礼仪文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其实就规定而言,《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中虽然对“当事人提交3张2寸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有着明确的要求,但具体着装、服饰要求并未提及。《江苏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中,也只是说婚姻登记照片应当为近期同一底版、单一底色的证件照,不得使用黑白照、婚纱照、剧照、艺术照等。由此看来,汉服照其实并没有违反规定,民政局的拒绝似乎不合情理。但是从民政局的角度考虑,见惯了穿西式服饰拍照的人,突然看到汉服照再加上对其也不是很了解,就误以为是戏服从而谨慎行事,也是情有可原。

归根结底,穿汉服拍证件照已然成为一种流行趋势,民政局关于婚姻登记的相关规定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即只要照片的尺寸背景等符合规范、拍照者的发型和衣服也得体恰当,汉服照也未尝不可。同时为了方便管理和执行,相关工作规定也应加以具体完善,例如针对汉服照,能不能露出龙腾图案、哪一类汉服适合拍证件照等等方面内容,都应该做出详细明确规定,以确保有据可依。除此之外,拍照者也要尽量按照规定来拍照,做到衣冠整齐,其他人也应尊重多样化的衣着选择,毕竟这样的“个性化”,其实也无伤大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