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史云:生命离逝的代价与成长

2021-03-05 12:3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3日,长沙市高新区高安分局发布了最新通报,并对货拉拉女孩跳车事件进行了还原,警方多处的细节披露,也有效地回应了广泛的社会关切。事件过程如下,车女士想省钱,拒绝货拉拉司机周某的付费搬运服务,并不顾周某40分钟收取超时费的提醒,自己搬了36分钟的行李。周某没赚到行李搬运费,就提前抢接了下一笔订单,为省时间选择抄近道。车女士发现车辆偏航后多次提出质疑,周某先是不予理睬,随后用恶劣语气表露不满。随后,车女士要求停车,周某依然没有理会,车女士遂将身子伸出车窗外,意外身亡。

货拉拉跳车事件持续发酵,最终导致一死一“伤”的结局。一场悲剧、一条鲜活的生命逝去,两个家庭以及货拉拉平台都为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无数人为之悲痛惋惜的同时,审视整个事件,不免发现,这是一笔糊涂账。在这笔糊涂账中,货拉拉司机周某,跳车女孩车某以及货拉拉平台,都有各自不可推卸的责任。

只顾赚经济账,却亏了安全账。货拉拉司机周某,面对车女士的质疑,不该因为一心想多赚钱,并因此不满车女士,甚至迁怒于她,恶语相向,私自改道又不解释。最终,不仅没有赚到经济账,更是亏了安全账。

本想守安全账,却付出生命账。对于货拉拉司机周某的行为,车女士本是出于安全意识,却反应有些过激,没有意识到跳车的危险性。最终,不仅没有守护自己的安全,更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一味收经济账,却忽视监管账。对于货拉拉平台来说,相对客运平台,显然存在巨大的监管漏洞。如果货拉拉平台学习监管机制较为完善的客运平台,全程录音录像,并提供一键报警装置等安全保护措施,或许女孩就不会在情急之下,做出如此“矫枉过正”的行为。最终,不仅来不及收经济账,更是背上了监管账。

事故三方,都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司机周某和去世女孩,他们一个失去了年轻的生命,一个则可能面临着牢狱之灾。而货拉拉平台则面临着相关监管部门的问责以及处罚。这场代价的背后,也在教会我们成长。

货拉拉司机周某教会我们理解、宽容和理智。遇事如果保持理智沟通,便不会成为恶性事件的导火索;跳车女孩车某教会我们理性、沉着和灵活。在面临危险的时候,不是慌不择路,而是理性分析,沉着应对,灵活施策,为自己走出一条生路;货拉拉平台则教会我们监管、安全和责任。反观货拉拉平台,本身作为新时代的便民平台和市场经济下的新兴业态,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产物,新事物在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中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需要做的不是一味指责平台的过错,甚至“一杆子打死”关停,取缔平台。而是将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加强监管,强化监督,引入多方监督体制,奖惩结合,倒逼平台主动做好安全防范,以期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建设服务型社会添砖加瓦。

一个鲜活的生命逝去的背后,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反思的事情还有很多,希望这次生命的代价能换来真正的成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