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冬奥筹办,倾全力以求“决胜”

2021-03-10 09:4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全面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决战决胜关键时期各项工作,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河北贡献。(3月9日《河北日报》)    

冬奥筹办工作千头万绪,检验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而场馆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筹办的重中之重。目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有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提前一年完成,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冬奥筹办还必须同步推进各类配套设施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做好场馆运行管理、赛前各种测试等工作。这就需要我们凝聚做好筹办工作合力,全力以赴、尽锐出战,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蔚县周淑英所说,“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充分调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凝聚合力。”    

推动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是举办北京冬奥会的一个重要目的。随着北京冬奥会的逐渐临近,“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近年来,河北省借筹办冬奥的东风,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带动更多青少年、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已经超过2000万。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表示,突出真冰真雪和亲子活动主题,组织动员广大中小学生踊跃参加,以此带动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冰雪运动的火爆,无疑是最好的冬奥预热,而从发展冰雪运动到掘金“冰雪经济”,则必须承接好冬奥效应。当下,冰雪运动释放出的大量市场需求,给冰雪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就张家口崇礼而言,连续多年来举办滑雪节、承办高端专业滑雪赛事,使崇礼因雪而美、因雪而兴。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认为,河北各地都应持续放大冬奥效应,做大做强做优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极。    

实际上,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河北省、特别是张家口的重大历史机遇。那么,如何在筹办冬奥中抢抓机遇,化冰雪资源为冰雪经济、冰雪文化?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表示,张家口要牢牢立足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着眼于与北京同城化发展,因势发展奥运经济、建设绿色城市,加快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在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在服务保障首都中加快自身发展,努力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