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张桂梅,就是我们时代的“顶流之星”

2021-03-11 15:0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张桂梅的两幅照片冲上网络热搜,刷屏了:一张17岁时的照片,青春靓丽,笑靥如花;一张64岁时的照片,苍老憔悴,写满艰辛。新老照片切换间,人们在感叹岁月沧桑中更加懂得了她为什么被称为“燃灯校长”。

师者如桂梅,人间愈芬芳。半生坎坷半生奉献的张桂梅坚守滇西深贫山区教育事业数十年,13年前倾其所有、竭尽其力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迄今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创造了大山里教育扶贫的一个奇迹。她堪称红土高原一枝最靓丽的梅,是“燃灯者”,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也是“摆渡人”,付出自己,帮助他人。正如《感动中国》栏目所评价,她是崖畔的桂、是雪中的梅,命运置其于危崖,其却馈人间以芬芳。

伟大来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在这个流量至上、眼球竞争的时代,张桂梅的一张普通照片,之所以引发如此多的关注、共鸣、点赞、评议,并不是因为照片本身是如何国色天姿、惊刹世人,而是因为照片背后的事迹令人触动,让我们看到了,即使生下来“苔花如米小”,亦可“也学牡丹开”,每个人都可于平凡中书写不凡,让短暂的一生更有厚度和深度。

有什么样的流量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张桂梅受到网络热棒,其实捧的便是我们众多人尊崇的人生取向、价值选择。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幼年丧母、青年丧父、中年丧夫的人生坎坷,没有让张桂梅低头,这样的不屈抗争让我们更加懂得“艰险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的人生态度;“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对初心和梦想的不离不弃,这样的奋进姿态让我们更加知道坚守、坚持的人生最美丽;“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这样的铿锵誓言让我们更加认同自立自强的重要性。

从张桂梅照片刷屏事件中,我们很欣喜地看到,网络时代的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对是非美丑的人生价值选择并没有偏移。去年,一个名为“袁隆平中华拓荒人”抖音账号,让袁隆平院士火了,开通仅一天,粉丝量轻松冲破1000万大关;疫情防控期间,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逆行武汉,在车上闭目养神的照片,让钟老迅即成为我们的偶像。这样的情景,传递的就是一种价值导向效应,不去盲目追捧娱乐明星、网红主播,而代之以时代楷模、先进榜样,让我们倍加清晰应该努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天空最亮的星,就是如张桂梅般的星;网络时代的顶级流量,就应是张桂梅般的“顶流”。只有这样的顶流,才能撑起我们这个时代、国家的“精神脊梁”,也祈愿如张桂梅这样的楷模,时时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周理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