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魏 宝:寒冷中的坚守,重拾“拾金不昧”的荣光

2021-03-15 09:3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沈阳11岁小学生申璧函在自家小区门口捡到26万元现金,为了寻找失主,他坚持和父母在-18℃的天气中等待了半个小时,终于在报警后找到了失主。(《北京青年报》)

11岁小学生捡到了巨款,坚持和父母站在零下18℃的严寒中等待了半个小时,最后,在警方的帮助下找到了失主而“完璧归赵”。这件事,让我们一下子仿佛嗅到了寒风中扑面而来的温暖气息。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1963年发行的这首耳熟能详的儿童歌曲,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谱写出一段段拾金不昧的生动篇章。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渐渐地,人们似乎淡忘了传统美德。然而,在今天,一位年仅11岁的小学生,用他在寒冷中的坚守,擦亮了我们的眼睛,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拾金不昧”在新时代的生动呈现。申璧函用他的行动证明,拾金不昧不仅没有过时,还应该发扬光大!

继承和发扬拾金不昧的优良传统,必须先从娃娃抓起。儿童的心灵就像一张白纸,你给他画上什么,就会接受到什么。所以,从小就要对之进行包括拾金不昧在内的传统美德教育,让他们牢固树立起“拾金不昧光荣,拾金而昧可耻”的思想意识。著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夏学銮教授认为,“拾金不昧”不是一般的社会道德准则,而是属于传统道德底线,是中国人最基本的道德防线。只有寻找道德和法律的契合点,让这种社会意识从孩提时代扎根,成为人们必备的素质,才能更好地发扬光大。

继承和发扬拾金不昧的优良传统,必须营造出浓厚的社会氛围。对于拾金不昧的行为,要通过各种媒体进行表扬和适当的物质褒奖,才能促进拾金不昧蔚然成风,成为一种社会导向。沈阳11岁小学生申璧函因为自己拾金不昧的行为,获得了阿里“天天正能量奖”一万元,同时,事迹被《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从而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传播,产生了强烈反响,使得拾金不昧光荣的价值观深入人心。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让我们从孩子抓起,从当下做起,高扬拾金不昧这面中华传统美德的旗帜砥砺前行,为奋进新时代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